《驚濤太平輪》人物之周琪敏

↑ 周琦敏

《驚濤太平輪》人物之周琪雄  

↑ 周琪雄

「難過,挺得住;高興,忍得住。」這是太平輪船東中聯公司股東周慶雲長子送我們的一句話。

周琪雄是股東周慶雲大兒子。年過60的長子談起老母親仍忍不住老淚縱橫,因為文革之後,原本有父親的死亡補貼15塊錢被迫中止,生活變得無以為繼,只因為他們曾住上海靜安區「張家花園3號樓」,被指為資本家。母親為了拉拔5個小孩,只能去賣血。「一星期賣三、四次血,賣到身體都壞掉了。」母親的身體本來就不好,送到醫院時,醫生說,「這位太太賣血賣太兇了,血管都萎縮了!

大哥忍不住抽泣。

 

二兒子周琦敏說,1948年底父親他們看局勢不對了,股東們開了ㄧ次大會,並用鋼絲錄音帶把會議過程給刻錄下來,每位股東各保留一份。眼見上海已經不保,而台灣被蔣介石佈置成下野後的反攻基地,於是股東們決定先結束上海中聯,在香港買個寫字樓做為臨時的中聯總部,因為中聯最終要遷到台灣。於此同時了分配大股東董事長周曹裔、人事經理馬世遂前往香港;財務經理周慶雲與業務經理龔聖治在上海結束上海中聯;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的「太平船塢公司」負責人蔡天鐸為乾股,前往台灣做前置工作。

 

船難發生後,船員、旅客家屬前往周曹裔住家圍堵叫鬧,未果。遂前往周慶雲住家「張家花園」3號樓包圍。被堵了十天,人員都不得進出,要搜身。最後還用了家中4、5根大黃魚(金條),兄弟們才離開。最後加中所有的金銀手飾、70-80根小黃魚,汽車以及這棟「張家花園3號樓」,全賠進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