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黃金試煉 最後抵台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7-1出入境管理辦法.jpg

  1949年,大部分從大陸來到台灣的人,都是從基隆港上岸,「漢民輪」也不例外。當時台灣省主席陳誠,面對大批來台的遷徙者,他頒布了入境管理辦法,以防止不肖分子進入台灣,「漢民輪」上的眷屬正因為這份辦法,上岸遭遇困難,被要求全數回到上海,只有招商局的員工,可以上岸。船上的眷屬面對這樣個狀況,大家惶惶不安,群情激動。

  江維翰面對這樣的狀況,他到處奔走,尋求辦法解決,江維翰的妻子米繩祖,回憶說:「他的長官有交給他一份公文,告訴他有問題就拿這份公文去找,就這樣我們才上了岸。」

  「漢民輪」的眷屬平安抵達台灣,而船上的黃金白銀也入了庫,「漢民輪」的黃金試驗,到此告宣告落幕,可是黃金對台灣的試驗,卻尚未結束。

  黃金搬運行動,總共分為五次,其中有四次是到台灣,回顧第一次從上海搬出的黃金,是194812月到達,這一批黃金中,有八十萬兩是作為新台幣發行的準備金之用,而這些黃金又是從哪裡上岸,存放在哪裡呢?

 

 

 

 

 

下回:黃金試煉 金落何處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2 2011/03/24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