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 ─ 黃金試驗 海上風雲

上海風雲 撤與不撤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5-2.jpg   

  在上海撤退的行動中,國軍將士和許多百姓一樣,它們都沒有選擇的權利。擔任行動總指揮的湯恩伯,面對上海的局勢,他知道不能只依靠軍方的艦艇,來撤運上海的物資與黃金。

  當時,在招商局工作的江漢決定和未婚妻米繩祖一起留在上海,他甚至燒毀證件,以確保自己的安全,可是一個意想不到的變化,出現在他的面前。

  為了撤運物資與黃金,湯恩伯調用了招商局的船隻,以進行搬運物資的任務,江漢接到了一個特殊命令,要他護送招商局漢民輪運送物資到台灣,這趟航程,他可以帶一名家眷同行,江漢的未婚妻米繩祖,她的人生就此轉彎。

  匆匆舉辦了婚禮,二十歲的米繩祖第一次離家遠去,她永遠記得那一天,跟在黃包車後,哭著喊她娘娘的小姪子,他們都知道,這一別不知道哪天才能夠再回來。那一天的那一幕,事隔多年,一直都是米繩祖心頭的痛。

  當時想要離開上海的人,紛紛擠入了上海碼頭,導致一張船票的價格高達十一兩黃金,而那時還是個孩子的王蓉,在他的記憶中,碼頭上吵嚷不休,船上人山人海。

  20世紀中,最大的跨海遷徙,開啟了序幕。

 

 

 

 

 

 

 

 

下回:上海風雲 黃金傳奇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I-3 2011/03/17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