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崔可耆.jpg  

崔可耆

身份  鼓浪嶼黃金運送的目擊者

時任  廈門造船廠海軍准尉

出生地  天津

現年  八十一歲   

 

崔可耆是我們的好朋友崔企川的爸爸,但崔可耆有個女兒更有名,她是五、六年級的理想情人─崔麗心。更重要的是,崔可耆雖然不是參與搬運黃金的人,但卻為我們的1949年前後,做了很好的註解,堪稱〈黃金密檔〉的最佳男配角。

 

常覺得當事人的找尋過程,是紀錄片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有時候,有些人極其難找,你必須大費周章才會見到。有些人是你在無意間,忽然來的驚喜,像崔可耆就是屬於這一類的。記得有天和崔企川在聊天說,鼓浪嶼的黃金見證人很難找,崔企川就跟我說,「不會啊!我爸當年在鼓浪嶼待過一段時間,看過黃金搬運過程,他可以說鼓浪嶼,不過,我要問問看,他願不願意說。」崔企川給的訊息,為我們在鼓浪嶼的空白,增添了一絲希望(那時候,我們尚未找到合適鼓浪嶼的當地人可訪,最後,我們又找到了當時廈門經濟副刊的記者洪卜仁以及鼓浪嶼的建築師葉力。)

崔可耆02.jpg   

事實上,崔可耆當時住在鼓浪嶼時,是跟著青島造船廠的人一起撤退到鼓浪嶼,他們在那裡維修船隻,據他描述,生活過得還頗愜意,並沒有大遷徙中的慌張與不安,尤其是鼓浪嶼在當時的大環境裡,簡直是世外桃源;而黃金來到寧靜的鼓浪嶼,其實是引人注意的,因為總會看到很不一樣的場景,譬如,崔可耆就說,看到憲兵荷槍實彈地在保護著運送的黃金。有時候,我常想,很多事情必須要有很多的巧合,才能被成就;當時看到黃金運出鼓浪嶼中國銀行金庫的崔可耆,應該沒想到,有一天,他會跟我說起這段往事,而這段往事,會成為我們黃金紀錄片的一部份。

 

當時,崔可耆要來長天接受訪問時,曾經跟崔企川說,他所知道的黃金事蹟,應該幾分鐘就講完了,沒想到,來到公司接受訪問時,我們整整訪了他老人家大約三個多小時。據崔企川表示,他父親回家後告訴他,被拷問了很久,而且是祖宗八代的事,都被問光了,崔企川講得我有點不好意思。其實,雖然我們可能每個受訪者只擷取他和我要製作專題的交集,但我們要理解他的生長土壤,讓自己更貼近那個年代,我們得理解他們的生長養分,和時代氛圍,這是我們的製作精神,也是紀錄片最重要的精神。

 

最後,我們要好好讚揚崔可耆的是,他果然是個好星爸,因為當我們去他家拍反應畫面時,他對鏡頭一點都不陌生,幾乎都是一次就走位完成,連我們的攝影師都讚嘆不已。我們私底下說,崔可耆應該以前經常跟女兒去錄影現場,看多了鏡頭,已經成為專家了。總之,崔可耆不但有專業素養,還是我們黃金最佳男二號,他為我們的1949年前後的歷史,塗上更豐富的色彩。

 

──── 20110414《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九、孟昭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