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黃金試煉 秘密戰爭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7-4外匯地圖.jpg  

  在台灣的民心,因為黃金而穩定下來,可是到達台灣的蔣介石,卻已經失去美國的支持。

  早在中美關係白皮書發表前,宋美齡就不斷發出電報,要蔣介石盡快把國外的外匯取回,以防被共產黨凍結。

  根據檔案記載,19498月,有兩批黃金共約20萬兩,運回台灣,這些黃金主要是用於國共內戰的軍費支出與重慶國府的支出。 

  其實,政府外匯存量的總價值,比國庫黃金還多。當時外匯儲存地,分佈在美國的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英國的倫敦、日本、香港、菲律賓、印度、緬甸等地,共約640萬兩黃金,裡面約有5%被共產黨凍結,後來這些外匯並沒有全部回到台灣,但還是在政府的掌控之下。

  能夠掌握外匯的主要原因,根據蔣介石日記委閱者潘邦正教授所說,因為當時拿取外匯需要有密碼,這些密碼的掌握者,大部分都沒有投向共產黨,因此,密碼才沒有被共產黨所取得,外匯才能夠平安回到台灣。

  當年任職軍需署收支司副司長的董德成,就曾經奉命前往香港的中國銀行,取回當時所存放的外匯。根據他的回憶,雖然開戶的是我們(中華民國政府),但是我們晚去一點的話,它向中共靠攏這錢不給你了。

  就在董德成領到外匯的同時,1949年10月12號,解放軍已逼近廣州城外,政府單位所屬的黃金、銀元,也陸續從被共產黨佔領區載運回台灣。

  此時,一艘載著廣州銀行金庫黃金、銀元的「中興艦」,從廣州開往台灣的航程中失去了音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