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小林躋造抵達台灣,成為台灣第17任總督。

 

出身日本海軍的小林,非常明白他此次擔當大任的目的,就是為日本的對外擴張做準備。

 

關於日本想稱霸東亞的野心,有一個人非常清楚。那就是被日本關東軍趕出東北的張學良。

 

祖籍河北的張學良,之所以視東北為故鄉,是因為一百多年前,中國的主人還是大清,他們視東北為滿清的發源地,以山海關為界,不准漢人進入。

 

從小生長在東北的地方文史工作者郭相聲說道:「滿清考慮啥呢,滿族原有的生活習慣和文化,漢族一進來就雜混就不清了。結果漢人到了東北以後,發現土地肥沃、林茂、水多,糧食豐產,被堵了一批以後怎麼辦呢,於是他們繞著過,偷的過,這樣偷的過一批又一批……」

 

我們稱這群主要來自山東和河北的漢人,偷渡前往東北的開拓史為「闖關東」,如今居住東北的滿人後代,不到一成。超過九成的人,都是當年闖關東的漢人後代。張學良的家族,就是其中一批。 

1931年「918」事變後,張學良年紀輕輕就當上將軍,主要還是來自父親張作霖的庇蔭。他帶著東北軍來到西安,擔任由蔣介石任命的「西北剿匪副總司令」這個職務。

 然而張作霖死於日本人之手,張學良的肩上從此背負起國仇家恨,以及東北漢人的期許。他深信和日本開戰,是他重返東北的唯一機會。

 

洪文山:「都是掛名的嘛,在張學良心裡當然不服氣,他一直想要收復東北,回到家鄉,可是老總統的看法是為顧全國大局,說不能跟日本打仗,我們打不過,實力差的太懸殊了,所以才攔阻他,不讓他打。所以他心裏一直想要報復,要回東北。這才發生西安事變」

  

01.張學良與蔣介石。

[張學良與蔣介石]

西安事變發生於1936年12月12號,張學良決定和共產黨合作,脅持了蔣介石。蔣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同抗日」的主張此事件迫使國民政府放棄「攘外必先安內」的基本國策,使中國建立了形式上的抗日統一戰線。

西安事變後,張學良護送蔣介石回南京,從此一去不復返。「滿洲國」就在張學良離開東北以後,成立了。

對離鄉的張學良和返鄉的溥儀來說,東北都是他們的故鄉。

 

而被日人捧在掌心裡,被禁錮回東北的溥儀,頂著「滿洲國」皇帝的頭銜,沒有實權就算了,四周還充斥著日本特務。成天過著身不由己的生活,表面上是皇帝,其實只是日本關東軍為了利己而操控的傀儡。日漸焦躁的溥儀,弄了一間小私塾,讓落魄的大清皇族來皇宮念書,愛新覺羅‧毓嶦,就是當時的學生之一:「溥儀他養活我們這幾個學生,幹什麼呢?我們就是他的奴才,專門要聽他使喚」

 

北京的恭親王府,是朝廷皇親國戚的住所,溥儀在滿洲建國後,中國各地的滿人紛紛回到東北協助建國。他們到了「滿洲國」以後,日本也不忘供給皇家王爺們薪餉,還是一般滿洲人收入的十來倍!像愛新覺羅‧毓嶦的父親就是「滿洲國」的末代王爺:「我父親那時候,在大連生活說「滿洲國」一年給他一萬塊錢條件是他要保持過去王爺的那個架子,對外也要有些活動,還有一個專門對外的秘書,這些一切的開銷每個月總是花光。」

 

03.溥儀身高170公分、體重不到60公斤的他,看起來瘦弱無比,藏在眼鏡後的眼神,如同窺視一般膽顫心驚,透露出其敏感多疑的性格...

[溥儀身高170公分、體重不到60公斤的他,看起來瘦弱無比,藏在眼鏡後的眼神,如同窺視一般膽顫心驚,透露出其敏感多疑的性格...]

 

在「滿洲國」內,皇親國戚在建國後,對溥儀帶領下的滿洲還是心存期待和希望。畢竟大清皇帝溥儀登基時,年僅3歲。在華麗而厚重的龍袍下,溥儀幼小的身軀,注定撐不起在中國當家了兩百多年的大清,在坐了4年龍椅之後,溥儀見證了大清王朝的滅亡,此後深居紫禁城的他,提心吊膽生活了12年,直到被革命軍馮玉祥趕出紫禁城。

 

逃亡到天津日本租界的溥儀,在日本人精密計算下,被請去滿洲當政治傀儡。「滿洲國」成立時,溥儀年僅26歲,和他一起住進皇宮裡的是3個他不是很在乎的女人,皇后婉容、淑妃文綉和貴人譚玉齡。

 

謝介石的兒子謝白倩提到這段稗官野史時說道:「溥儀成天都鬱悶,所以咱們說好像他喜歡男的,同性愛吧。」

 

關於溥儀的性向,從古至今一直爭議不斷,但他當時還是娶了兩位後宮,分別是皇后郭布羅氏婉容,以及皇妃鄂爾德特氏文綉。其實溥儀選妃的時候,第一個圈中的並不是婉容,而是文綉。但文綉長相平平,當時十七歲的婉容卻出落得美麗高貴,而且她的家世顯赫,深得四位太妃喜愛,於是最後選了婉容當皇后。但文綉既已被皇帝圈上,便不能嫁給他人,於是成為後宮妃子。而她們後來的際遇,就如同踏進皇室的起點一般,大不相同。

 04.皇后婉容

[皇后婉容]

關於皇后婉容,溥儀在她初進宮時十分寵愛她,還為她聘請過英文老師。婉容相貌嬌美、談吐文雅、舉止端莊,是一位集中西方文化優勢於一身的美麗貴婦。但兩人婚後一直無子,後人對此做過許多臆測,像是溥儀的性向、溥儀得了性病等等,傳言皆榜上有名,儘管如此,真正的原因仍無從知曉。婉容集溥儀寵愛於一身,然而卻因憂心文綉會瓜分溥儀的愛,而處處刁難,終導致溥儀對婉容的厭惡,與婉容漸行漸遠,鬱鬱寡歡的婉容轉而將生理的慾望轉向吸食鴉片、跟侍從私通,甚至懷上侍衛的孩子,傳言這位嬰兒甫出生,便被溥儀丟進熔爐燒死。儘管婉容的人生,已因深鎖末代王室而變得如殘花敗柳一般悲涼,但她就是放不下皇后的名份,無法抽離,最後的確如她所願,成為大清最後一位皇后,但她的後半生,已不如當初嫁入皇室一般幸福美滿。

 

        反觀與婉容同時過門的皇妃文綉(淑妃),她的容貌、家世皆不及皇后婉容,不受四位太妃喜愛,又處處被婉容刁難,她與溥儀之間僅存夫妻之名。

   

    形同被打入冷宮的文綉,並不甘讓自己的人生受盡委屈。

 05.淑妃文琇

[淑妃文綉]

當時的時代背景正逢政權更迭之際,日風逐漸開放,思想也日趨自由,於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刀妃革命」開始了,文綉趁著一次出宮散心,便不再回宮,只差人送回三封書信,訴請離婚。她的這個舉動著實讓溥儀及清朝遺老嚇了一大跳,開始拿繁文縟節對文綉施加壓力,試圖和解,卻適得其反。但文綉理直氣壯的列出當時民國憲法第六條(人人皆平等)的法令,並聘請律師與皇室抗衡,皇室碰了一鼻子灰,最終協商,以文綉終生不得再嫁,以及支付她一筆生活費為前提,簽字離婚。文綉因此成了大清史上第一位和皇帝離婚的妻子。

 

      為了懲罰讓自己遭受「休夫之辱」的婉容,溥儀迎娶了譚玉齡,封為祥貴人。儘管當時讓她進宮,只是為了逃避迎娶日本人女子,譚玉齡就等同擺設的犧牲品,但她心地善良、溫柔婉約、不擺架子的好脾氣,漸漸引起溥儀的關心。當時迷上攝影的溥儀,成天拿著相機把玩,據統計,拍攝譚玉齡的照片整整比婉容多了4之多,由此可見這位平易近人的貴人在溥儀心中的地位。可惜好景不常,兩人結髮7年後,譚玉麟病逝,但其死因眾說紛紜,也有人說是負責監視溥儀起居的吉岡安直,當初舉薦日本女子進宮不成,趁譚玉齡病重,藉機給毒死的。

 06.譚玉齡

[譚玉麟]

譚玉麟去世以後,吉岡安直再次向溥儀推薦日本女子,然而害怕徹底被日本人監控的溥儀,便以經歷喪妻之痛為由,拖延婚事。這次,溥儀從一堆中小學生的照片中,挑出了一位芳齡15歲,被稱為「末代皇娘」的李玉琴。她是最後一位遭受皇室荼毒的後宮女子。

 07.李玉琴

[李玉琴]

此時除了妃子,圍繞在溥儀身邊的,主要還是被時代淘汰的清朝遺臣以及監視他的日本特務。儘管身為傀儡皇帝,溥儀仍然擺脫不了末代皇帝的汙名。身高170公分、體重不到60公斤的他,看起來瘦弱無比,藏在眼鏡後的眼神,如同窺視一般膽顫心驚,透露出其敏感多疑的性格。

 

伴隨溥儀左右的愛新覺羅‧毓嶦回憶起溥儀的多疑:「我在溥儀旁邊看報紙,

看完了你得翻面,一張報紙你一翻,不是會有點風?溥儀便怒說,你不知道我現在發燒嗎,感冒發燒我得避風,你在旁邊拿著報紙給我搧風,是不願我病好啊! 你說這玩意兒該怎麼小心,你也沒想到為了這事得給他趴地磕頭,你的腦袋得碰地,腦袋都磕破了。」

 

歷史的無情,總帶著一點荒謬。西安事變後,張學良開始了被禁錮的漫長人生;人在家鄉的溥儀儘管住在宮內,也形同被囚禁。他完全無權決定大小事,連為他看病的醫生他都作不了主。台灣醫生黃子正的兒子黃光國說:滿洲國成立,溥儀需要個西醫,但他當時已經有好幾個中醫了,可他就是需要個西醫,他不相信日本人給他找的,但日本又不讓他找中國人,怎麼辦呢?」

 於是溥儀透過謝介石的人脈,介紹了黃光國的父親黃子正進宮,他自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後,從上海來到東北,擔任「滿洲國」外交部囑託醫師,除了擔任溥儀的御醫,黃子正還得為其他皇室成員看病,其中也包括皇后郭布羅‧婉容。

 

黃光國憶述:「宮內府有電話來,我父親就要馬上趕過去,至於看的是甚麼病,不能講的,他也沒談過,所以基本上對皇室成員的個人健康,他很少提,可是偶而也會提到婉容抽鴉片的事 。」

 

在御醫黃子正眼裡,皇后婉容和皇帝溥儀,儘管是日本的政治傀儡,仍然不減大清皇室的餘威。

 

在「滿洲國」時期,一批批台灣醫生來到東北,將醫術廣行於東北各處,不論種族。他們被稱為「大夫」。甚至當時東北還盛行了一種說法,說遙遠的南方有一座島嶼,叫做醫生島,那個醫生島,就是福爾摩沙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