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日本在山海關附近設立的滿洲國界碑-王道樂土大滿洲國  

  [日本在山海關附近設立的滿洲國界碑-王道樂土大滿洲國]

1932年3月1號,日本在東北的「新京」,也就是現在的長春,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滿洲大帝國」,外界稱為「滿洲國」。這個「滿洲國」可說是日本少壯派,為實踐大東亞共榮圈精心設計的結果。因為東北豐富的礦產跟糧食,是關東軍侵略東亞軍事布局的最佳後盾,但1905日俄戰爭以後,日本在東北這塊土地除了擁有鐵路之外,還成立了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在鐵路兩側擁有16.7米至3000米不等的滿鐵附屬地附屬地總面積達482.9平方公里,積極開拓原來中國東北的交通服務。一方面把經營的鐵路延伸,修建了安奉鐵路、撫順鐵路、牛庄鐵路等支線,並從奉天向東延,直達中、邊境的丹東,將同屬日本統治區域的朝鮮半島西伯利亞的鐵路系統連接起來。另一方面亦成立了滿洲航空會社,承辦從滿洲到朝鮮半島的空運服務,將統治區的交通連成一氣。滿鐵還擁有大連商港,讓鐵道、水運跟航空等交通運輸業務完整且互相連結,控制著當地的物資運送。至於物資方面有礦業、冶金、電力、農林畜牧、文化、教育、旅遊等業務,擁有鞍山制鐵所(昭和制鋼所,現為鞍山鋼鐵集團公司)、滿洲採金、滿洲鉛礦、滿洲礦業開發、滿洲輕金屬製造、日滿鎂工業、同和汽車、滿洲電業、滿洲化學工業、滿洲鹽業、以及遍布各主要城市的滿鐵醫院和大和旅館等多家會社和文教科研醫療機構。日本以積極的建設來控制物資的輸送,以及當地的工業與生計。其他黑龍江一帶,由俄羅斯跟以張作霖為首的地方軍閥(北洋政府)互相割據,為了奪下整個東北,日本必須將這兩個阻擋他們實現大東亞共榮圈的阻礙剷除。

滿洲國-4

[滿州國疆域圖]

對於大東亞共榮圈的實踐,日本國內分為兩派,一是主張一切由天皇定奪的保皇派,另一個是主張積極進攻的年輕少壯派。少壯派不滿保皇派保守消極的態度,於是下定決心要拿下東北。  1928年6月4日,日本策動皇姑屯事件,炸死了地方軍閥之首張作霖,剷除北洋政府;再來找到大清帝國的末代皇帝溥儀,企圖用統治中國268年的滿洲人到東北「東山再起」,俄軍勢力便被趕出東北。滿洲國便在日本人的扶植下,順理成章的成立了。

 溥儀自從被孫中山為首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革命軍,趕出紫禁城以後,1925年2月23日來到了天津。儘管落魄,溥儀仍然不忘自己出身皇室,凡事皆講究帝王般的排場,就算扣到了近臣的俸銀也在所不惜。在天津住了七年的溥儀,並沒有忘記自己被國民政府革命軍驅逐出宮的恥辱,懷著恢復大清帝業的夢想,伺機而動。

同時日本的少壯派,計劃著要利用溥儀在東北建立一個滿人的國家,把在東北佔著不走的俄軍給趕走,正好搭上溥儀想恢復祖業的雄心,兩方算是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儘管對日本懷恨在心的張學良試圖發動戰爭,但其心腹馬占山經過謝介石的遊說,逐漸被日本拉攏,這才讓日本輕鬆剷除殘餘的地方勢力,讓「滿洲國」成立。

真正掌握實權的,其實是日本人,他們只給溥儀「執政」這個頭銜,試著博得溥儀的好感。因為溥儀是日本讓滿洲國存在的絕佳理由,但對想再坐上龍椅的溥儀來說,「執政」離他的復國大業遠遠不夠。

 02.溥儀雖為執政,身邊圍繞許多官員,他們聽的卻是日本人的命令[溥儀雖為執政,身邊圍繞許多官員,他們聽的卻是日本人的命令]

 

溥儀3歲時奉慈禧之命,穿著不合尺寸的龍袍,懵懵懂懂的牽著父親的手登上皇位,年幼的他連個龍椅都坐不滿,如何撐起大清的江山? 但如今他長大成人,讀了書、有了見識,興起了復國的志向,一直找機會掙脫「末代皇帝」的惡名夢想建立一個新國家。於是溥儀甘願做日本人的傀儡,他在《我的前半生》自傳中有提到: 「請我勿失時機立即到「祖宗發祥地」主持大計可以在日本人的支援下先據有滿洲,再圖關內。」 

然而溥儀這個「執政」的位置,是連一個日本關東軍的小參謀都可以輕易操控的,溥儀得對他言聽計從。當年為了陪伴孤立無援的溥儀,而入宮念私塾的愛新覺羅.毓嶦說: 「管理溥儀的就是關東軍的參謀吉岡安直,這個日本人隨時可以到溥儀那裡去,如果人家跟他說吉岡安直來了要見你,溥儀不管當下在做甚麼都得停下來,馬上就得見。」日本對溥儀日常生活監控嚴密,甚至想透過日滿聯姻,讓日本的血脈滲入滿洲皇族的統治階層,吉岡安直曾經拿了一大疊日籍女子的照片給溥儀挑選,但溥儀擔心枕邊人是日本政府安置的眼線,於是找遍各種理由,推託掉日本人給他牽的紅線。

日本的日滿聯姻計劃在溥儀那碰了壁,但他們並未放棄這個能最快達到滿洲國民效忠日本的目的。溥儀弟弟溥傑,同樣也是皇室子弟,受過日本教育的他,娶了「華族」(日本沒落貴族)嵯峨浩為妻。這下溥儀更擔心了,他擔心甚麼呢?愛新覺羅.溥傑如果生下孩子,那不僅僅是堂堂大清皇室血脈滲了日本血的問題而已,如果生的是兒子,那溥儀對日本人的利用價值就沒有了,如果皇位給溥傑坐走,那就再也沒機會讓大清從自己的手中復國了。

 結果溥傑跟他的日本妻子生下的兩個孩子都是女兒,溥儀這才鬆了一口氣。

 日本軍國主義盛行之下,主張大舉侵略東亞的「少壯派」決定用「以夷治夷」的方式,把「滿洲國」建設成一個可以和日本分庭抗禮的國度。他們把日本人、滿人、蒙古人,朝鮮人以及漢人,統稱為「五族」,而「滿洲國」的國旗更以五種顏色,宣傳五族協和的概念,根據滿洲國國務院總務廳發布的《滿洲國國旗考》中的解釋,黃色象徵五行中的土,象徵統御四方的帝王仁德;紅色象徵火,代表熱情和勇敢;藍色象徵木,代表青春和神聖;白色象徵金,代表純潔和正義;黑色象徵水,代表意志和決心。同時,黃色、紅色、藍色、白色和黑色又分別代表滿族大和族漢族蒙古族朝鮮族,象徵著五族協和,四個民族在滿族的統治下,攜手建設滿洲國。然而「滿洲國」真實的情況,卻是日本人的地位最高,滿人其次,最後才是漢人。

03.號稱五族協和的滿洲國,實際上卻充滿階級意識。. 

[號稱五族協和的滿洲國,實際上卻充滿階級意識。]

在滿洲國當群眾演員的張冰玉,對身份上的差別待遇,有著親身經歷: 「日本對台灣人,就比對別的人好,因為那時候台灣等於是他的殖民地,所以他們對台灣人,比對我們「滿洲國」人好,我們就是叫「滿洲國」人。」

在「滿洲國」內的五族,並未看見台灣人的分類,是因為台灣人被歸為日本人可是在日本殖民者眼裡,台灣人是屬於「本島人」,身分上依舊有所區別為了鞏固統治基礎30年代中期,除了積極促成皇室日滿聯姻外,日本開始鼓勵台日通婚,像「本島人」李朝舟也娶了日本「華族」女子為妻隨後便帶著新婚妻子前往「滿洲國」,當上了「滿洲國」興農部的參事官

李朝舟的兒子李博信道:日本政府對待台灣並不僅僅只是殖民地,而是希望彼此關係更加密切,所以對於日本人和台灣人結婚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我母親出生於東京,父輩是秋田過來的,姓左足,是維新前的華族家庭,也就是是貴族。

溥儀之所以甘願受日本所困,那是因為他夢想藉日本的力量,掙脫末代皇帝的罪名,衝破不得已的命運,成為自己的主宰。當溥儀在東北遭到日本監控,當他的傀儡皇帝時,那些出國留學日本的台灣青年,面對身分的區隔、國族的認同,感到越來越矛盾,心懷大志的他們不願回到台灣做次殖民,也不想留在日本這個佔領自己家鄉的國家。但到了「滿洲國」他們的身份突然躍升為統治階層,為了生存,為了實現理想,他們必須做日本人。但對日本人來說,他們只是前來協助滿洲國建國的本島人,對東北百姓而言,他們都是東北協助執政的台灣人,是日本的政治代言人,但其實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夢想才到這片黑土打拼,遊走在日本人和中國人之間的台灣人,他們投進祖國的懷抱,獲得物質上的提升,卻得要面對國族認同的掙扎。

不論是為了延續滿人皇族的勢力、企圖東山再起,而甘願被困、等待掙脫時機的溥儀,還是為了掙脫次殖民身分的台灣人,他們與日本人的合作,即使被「仇日」的人們視為軍國主義的幫兇,但他們還是擁有自己最單純的理由因為這就是那個年代的宿命,任誰也無法抵擋時代掀起的狂瀾。 

 

台灣人在滿洲國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ese.in.Manchu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