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太平輪》紀錄片 首映記者會 

新聞稿2012.03.30

醞釀七年、製作三年的紀錄片《驚濤太平輪》於信義誠品6F舉行首映記者會,現場以名劇場導演金士傑老師的說書開場,帶出1949年的時代氛圍,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也到場蒞臨。整場記者會由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小姐主持,生還者王兆蘭與長天傳播總經理丁雯靜參與座談。有別於以往的是,現場的整體視覺呈現1949年濃濃的上海碼頭風。

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表示,對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先生出錢出力製作百年遷徙三部曲,紀錄台灣人的歷史表示肯定。「從《黃金密檔》、《最後島嶼》到《驚濤太平輪》,完整描述1949年那個戰亂時代下小老百姓的命運。在台灣這種艱辛的媒體經營環境,透過紀錄片來隱惡揚善,實屬不易,這種做法值得大家學習。」

另一位來賓中央社長羅智成表示,從小就聽過大人說太平輪的故事,加上好友蔡康永曾對他提過太平輪,今天總算把太平輪船難的始末給拼湊起來了。主持人陳文茜則表示,太平輪當時是為蔡康永父親蔡天鐸的太平船塢公司所屬,當船難發生後,保險的華泰保險公司立刻宣布倒閉,因此所有賠償事宜變成中聯公司一肩承擔,當然中聯公司所有股東的家產,都因此被牽連。

紀者會中還有安排生還者王兆蘭與製作單位長天傳播總經理參與座談。王兆蘭是當時被澳洲軍艦救起時年紀最小的一位,不會游泳的她被救起後,一直感到罪惡,因為一起同行的母親、妹妹們、弟弟、表妹與遠房親戚共六人罹難,僅她一人生還。

製作單位長天傳播公司總製作人丁雯靜首先歡迎遠從澳門而來的罹難者家屬黃似蘭及其夫婿葉向華。她說,黃大姊的失去媽媽後,人生由公主變灰姑娘,但終其一生的奮鬥故事令人感佩,如今黃大姐已經是婦科專科醫師。丁雯靜進一步表示,今天(3月30日)是太平輪罹難者張漢先生的生日,張漢先生當年是共產黨的地下黨員也上了太平輪。

      此次首映會比較特別的是,現場的報到櫃檯區變成一個售票亭,入場的來賓會拿到一張太平輪的首映船票。票面上並蓋了ㄧ個「票價:小黃於兩條、新臺幣12萬元」的戳章,這表示當時一張太平輪船票是兩根一兩黃金,2兩黃金折合新台幣現值12萬。剪了船票再進入視聽室時,現場播放著當時1949年上海台灣的流行歌曲,並輔以49年的上海碼頭與基隆港動畫播放。首映會開始後,「那一年,上海買一擔米,五月份賣500萬,六月份賣600萬,到七月份,一擔米要賣2600萬。」從事舞臺劇編導的金士傑老師,以說書的形式帶出1948年的時代背景與1949年上海外灘情景。

發生於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太平輪船難,造成千人罹難。這起悲劇在製作單位長天傳播歷時三年,透過生還者的口述、經過海事專家科學分析,紀錄片內容推翻了之前人云亦云的撞船原因_超載、超速、超捷徑等原因。《驚濤太平輪》紀錄片的播出時間為4/2()4/4()晚上9點於中天新聞頻道首播。

新聞聯絡人  長天傳播  洪慧真 0920-180-220

                     黃馨卉 0968-277-569

                    中天公關  廖淑華 0921-065-60


《驚濤太平輪》紀錄片受訪者

  王兆蘭(臺灣):生還者,當時被澳洲軍艦救起時年紀最小的一位。不會游泳的她被救起後,一直感到罪惡,因為一起同行的母親、妹妹們、弟弟、表妹與遠房親戚共六人罹難,僅她一人生還。

  張和平(臺灣):遺腹女,父親張漢踏上太平輪之前,曾寫信給母親說:「不管生男生女,都叫和平吧!」今年遼寧省檔案局證實張漢是當時優秀的共產黨地下情治人員。張家在東北是歷代望族,中國連續劇〈萬泉風雲〉描述其父與家族人物。父親為早稻田大學經濟系畢業高才生,祖父為哈爾濱高等法院院長,姑爺董英斌為國民政府東北軍57軍軍長。

  吳漪曼(臺灣):罹難者家屬。臺灣知名音樂教育家,南京音樂院院長吳伯超之女。父親吳伯超的罹難,影響臺灣一代管弦樂的發展。

  陳煥誠(臺灣):遠東區特殊船舶鑑定檢察官。針對撞船、沉船原因提出精闢見解。

 

 

現場媒體與受訪者協調:洪慧真 0920-180-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