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385月,

我的父親所屬的軍隊隨著中央政府撤遷到臺灣,

母親也因眷屬配給到中壢陸軍眷村。

因此我從出生後,就在眷村生活一起與鄰居小孩為伍,

那時眷村有如世界鋼乘聯合國的情形一樣,

從大陸各地遷離的軍對眷屬,都搬住在一起,

各戶住家有其家鄉口音,大人和小孩開始一起融合相處,

我家隔壁的鄰居,是從浙江定海般來的住戶,

我母親稱他們夫婦說是"梅營長和梅太太",

長聽到他們浙江口因的談話。

軍村中的小孩也開始完再一起,

孩子間常會問對方的一句話是"他爸爸是作什麼!"

我會回答每個人,告訴他們說"我爸爸是33師,防守金門前線"

可是梅哥很少提及有關他父親的事,

只聽我母親的口語,好像是駐舟山,

那時也不知道周山和金門倒底在哪裏,

只是印象裏,每次看到他父親回來的數日,

他家裡就有十來人一起來相聚,稱兄弟,尊輩分,互有紀律,

假日過後也一起返回舟山。

當時臺灣的總統是蔣公中正,劉安祺是陸軍總司令,

所有的國軍部隊都在守備,隨時江與共軍迎敵,

所謂前方是海南’金馬、東引、舟山和大陳等島嶼,

這些地方都位於長江口至福建廈門外海的沿岸島嶼,

經常與共軍迂迴近地戰。

 

據說當時舟山和大陳的守軍,不是中央編制部隊,

只有回臺灣時,才有臨時部隊番號,

可以看到軍級資料,其他在當地,

都是以由擊對五,沒有軍階、單位、代稱。

他們彼此以兄弟或是親戚相稱,在我記憶裡,

我們稱當地守衛犧牲的人是反共救國軍或是浙江部隊(俗稱鄉軍或是鄉勇),

共軍多次圍剿,進犯數年,不少島以及家屬被屠殺,為國捐軀,

當時國安單位都是為機密文件,外加上國際間的勢局和壓力,

所以大多數人都是默默無名不能公佈,

而且尚有家屬被掩蓋為失踪,下落不明,孤魂異域。

國共雙方爭峙多年,一直到韓戰和談後(1953?)最後宣告。

棄守舟山群島和大陳島將軍隊編歸建制單位,

其跟隨家屬,一江山和大陳島來的難民,

暫被安斷在東門旁撤的為張建築區,至此一世代的悲劇,

如與著春雷春雨,而淹是在歷史波濤駭浪中,

中國的命運也繼續延續在兩岸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