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三十八年大陸赤燄囂張,

「共匪」軍隊從江西向南攻擊。廣州岌岌可危。

 

穗城各界為粉飾太平,

十月十日雙十國慶,猶舉辦慶祝大遊行。

豈料時岳時四日情勢急轉直下,

駐廣州國軍部隊奉命向外圍撤退。

中央機關向海南島疏散。

我現兵團於十四日緊急上了一艘小貨輪,準備行向海南島避亂。

晚間起行開船,穗市多處傷破聲震耳價響。穗城淪陷,危在旦夕。

 

我憲兵團官兵及部分軍民擠在小貨輪底艙,

吃無吃的喝沒喝的,也經「苦難」。

由要忍受海浪滔滔船顛簸厲害之震傷。

不少「難民」大吐特吐,簡直活受罪。

 

船抵達瓊崖海口市,我團官兵暫駐海南大學多處走廊,棲息了幾個月。

因補給不濟,米飯摻雜糧,還是不夠吃。官兵常在飢餓狀態,時在難過。

逼不得已,大兵們當手錶賣金戒子,

以錢買些吃食,填肚子充飢。日子難捱,得苦撐下去。

 

我團官兵又在海口郊巨崖村住了個把月。

才奉命撤退台灣。軍民千多人擠壓在一條不大的貨輪上。

裝沙丁魚似的,實在太壅塞。

因貨輪設備不夠,船上「難民」一天只能吃一個飯糰,喝一小杯水,潤喉而以。

只得認了忍了,難過的是大小便上廁所,船上只有兩個小蹲坑。

排長猷許久許久,才能解潰。

糟的是少數人既暈船又腹瀉拉肚子,排隊上廁所實在等不及。

迫不得已,只得不顧體面,乃大膽冒險手吊船舷外,脫褲兮向海水傾瀉。

浪濤滾滾船隻顛簸得很。

瀉肚子的人體弱拉弦不牢靠,疏忽失手就陡掉海裡。

呼救來不及,就被大浪濤吞沒了。亂世生命不值錢。莫可奈何!

經過幾天幾夜的航海折磨,我等「難民」所乘的貨輪,才抵達高雄港口。

上了岸,我團官兵暫住前金國小。

又受「苦難」個把月。再至苗栗造橋整訓折磨。這些後事,不再贅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