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四十四年一月,我正役於永康軍艦

時我艦正馳援馬祖防務,我本已奉准於抵達後登岸

搭乘水上飛機「黑天鵝號」返回台北

治療右膝之風溼性關節炎,不想當日馬祖海象洶湧

軍艦無法靠岸,而同時間接獲命令,大陳軍情緊急

永康軍艦調赴投入戰區,於是我只好隨艦前往大陳。

一月十六日清晨二時許,我正在駕駛台值班

突然發現前方漁船甚多,如仍以原航向行駛

必將危及漁船安全,因此航海官下令九十度轉向

並同時通知緊隨在後之鄞江軍艦改變航向。

就在轉向瞬間,忽然發現兩條白色浪花自艦體兩側快速通過

立即警覺知係共軍以魚雷快艇,藏於漁船船隊之中

發射魚雷二枚攻擊,如非我艦恰巧適時轉向

則該二枚魚雷必然命中,後果不堪設想。

然鄞江軍艦雖亦即刻執行命令,隨同轉向

但時間上終有分秒之差

極速前進之一枚魚雷正好撞中在後方鄞江軍艦艦尾

在轟然爆炸聲中,鐵片與雜物紛飛,部份兵員亦剎時罹難。

鄞江軍艦遭擊之後失去動力

我艦及時以纜繩射向該艦接牢後開始拖行

不及三分鐘,鋼纜即因不堪負荷而折斷。

最終以人力自艦首將錨鍊接力搬運至艦尾

再以纜繩一端繫接錨鍊,一端射向該艦

用錨鍊充當拉繩之方法,以極慢速度

將鄞江軍艦之殘軀拖返基隆。

一月十八、十九日兩天中,航行經過一江山島附近

但聞砲聲不斷,及火光衝天

共軍以猛烈火砲,圍攻一江山小島。

抵達基隆時方知該島指揮官王生明上校

率同全體反共救國軍浴血苦戰至一月二十日下午

最後一人失去戰鬥力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