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符和積&黃開基-撤退狼狽(彩色)1.jpg 

第四集 一江山---血戰一江山  消失的國軍戰俘

4-1「蔣介石家鄉的最後命運」 守住台灣復興島 飲恨撤離故鄉園

打從1949年上海失守,蔣介石在浙江外海對家鄉做了最後一次巡禮後,1954年蔣介石在軍事要員的陪同下,再度登上大陳島巡視。此時,蔣介石已經退守台灣4年多。為了守住台灣這個反共基地,蔣介石不得不對家鄉父老說抱歉。

 

4-2「俞大維眼中的台灣屏障」 遙距台灣兩百浬 補給不易成遺憾

打從19513月大陳防衛司令胡宗南進駐大陳以後,3萬餘名游擊隊力量就集結在大陳地區。但,和台灣相距230海浬的距離,是國軍海陸空難以補給,很難突破的致命傷。也因為這個距離,上下大陳的大陳島居民飽受解放軍戰火的威脅。繼胡宗南之後,接下大陳防衛司令一職的劉廉一曾說:「我的命是國防部長俞大維保住的」因為當年只有國防部長俞大維敢上諫蔣介石撤守大陳島。

 

4-3「無可避免的一江山宿命」 路橋機場一建置 一江山上無寧日

 和大陳島相距8海浬的一江山島,打從1954年浙江路橋機場建設完成後,就成為解放軍攻擊的目標。雖然一江山島是一座無人島,可是這座夾在大陳島和大陸之間的小島,在1955年元月18日,解放軍在氣候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快速登島。一江山戰役打出了國軍堅苦卓絕的精神,戰況之慘烈尤甚二戰期間的硫磺島戰役;當年擲彈851枚、總共發射81,309枚砲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