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頭087-1.jpg  

第三集 東山南日---游擊南日、東山  反共救國軍與游擊傘兵部隊

3-1「中美合作下的影子部隊」 西方公司要情報 游擊救國少人知

在美國註冊成立的「西方公司」是台美軍事合作的白手套。韓戰爆發後,美國深知共產黨背後有蘇聯在撐腰。為了戰略考量,韓戰發生半年後,美國派出一批二戰期間從事情報偵蒐的老情報員,也就是西方公司人員進駐台灣,協助國軍訓練海上游擊隊。為了避免引起國際事端,西方公司人員換上便服,隱藏在國軍隊伍中。他們進駐金門、東引等地訓練游擊隊並且提供武器。

 

3-2「南日勝利背後是蔣的憂心」 韓國戰火將停歇 老蔣憂心失美援

19527月,韓戰戰火漸漸停歇,蔣介石擔心美國將就此撤出中國東南沿海,台灣即將失去美軍援助。就在蔣介石憂心的同時,1952年台灣國慶第二天,國軍對福建外海的南日島展開突擊戰。南日戰役勝利的背後,是國軍和游擊隊的成功,也凸顯了蔣介石對台灣前途的憂慮。

 

3-3「東山作戰失敗該怪誰?」 軍事指揮不同調 東山作戰多慘烈

 國共內戰中,動用最多傘兵部隊的一仗就是東山島作戰。國軍挾著195210月南日作戰勝利的旺盛氣勢,又發動東山島戰役。

 這場動員海陸空三軍的戰役,挾旺盛的氣勢、擁有訓練有素的傘兵和美國的精良武器;但是最後仍然以失敗收場。從出發時的軍機迷航事件,到傘兵降落地點應該是八尺門還是西浦,東山作戰失敗檢討起來,西方公司和國軍之間軍事不協調的狀況,成為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