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2_1_color_0714-1.jpg  

第二集 海南---迷霧海南  南方的兩廣部隊

2-1「海南島上茶壺裡的風暴」      海南島上多風暴 蔣李情結再延燒

國共內戰的混亂,打出了府院不和的事實。當國府將政治中心遷往廣州,帶領中央軍的蔣介石是否指揮得動在海南島紮根很深的兩廣部隊?這是蔣介石心中最大的顧慮。當年,代總統李宗仁和下野總裁蔣介石的政治情結,就在國軍節節敗退撤守海南島的同時,也被放大和凸顯。

 

2-2「百中有一是致命關鍵點」      瓊崖部隊多藏匿 海南共軍奪先機

海南島上的瓊崖縱隊,是共產黨口中23年紅旗不倒的傳說,他們和林彪的第四野戰軍裡應外合,突破薛岳佈下的立體防線。在戰況激烈的海南島戰役中,薛岳思考的已不再是如何勝利,而是要怎樣將海南島的十萬國軍,順利撤出海南,可是戰局已經不在薛岳的估算之中。

 

2-3「撤離和留下的人性糾葛」 人和武器都重要 海南將領多無奈

海南撤退中,有人為了達成反攻大陸的使命,捨棄軍眷,有人因為沒有得到撤退命令,而留在海南,更有人因為害怕負責,而拒絕來到台灣。一樣的撤退,不同的決定,而造成了不一樣的結果。回首過往,當年海南撤退的將軍之子們,有著不一樣的人生感慨。海南,成了他們共同的永恆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