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b姜思章-孩子船上哭喊(彩色)1.jpg  

第一集 舟山---再見舟山  島嶼的孩子兵

1-1「廣州國府失守後第一站」 數萬國軍何處去 舟山戰略價值高

蔣經國在散文集《風雨中的寧靜》中,記載父親下野後交辦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設定海機場。向西是上海咽喉、向南是台灣屏障的舟山群島,自古以來即因戰略位置重要,成為國共必爭之地。19495月上海失守後,9個師、2軍團,大約6萬名國軍撤往定海防守。舟山群島自此成為從大陸撤往沿海島嶼的第一站。

 

1-2「當米格機對上國府空軍」 蘇聯大哥暗撐腰 舟山必然得撤退

19504月,在舟山群島一帶巡防的國府空軍,發現徐州、南京、上海等地的解放軍空軍基地,竟停放著俄製噴射機。這項消息背後,是面對解放軍砲火的國軍,同樣面臨到蘇聯的軍事威脅。194910月和11月,戍守台灣的國軍贏得了兩場勝仗;但,古寧頭戰役和登步島戰役的勝利,卻改變不了19505月,舟山群島必須撤退的事實。

 

1-3「舟山撤退驚恐拉伕內幕」      被迫離家多哀怨 舟山娘親哭斷腸

舟山群島上的國共砲火大約打了一年。當年53萬舟山居民除了生活在戰爭陰影下,部隊為了補充前線消耗的國軍數目,甚至發生部隊抓人拉伕的現象。年僅十幾歲,連槍桿子都沒拿過的舟山孩子此時也成了部隊抓兵的對象。於是,當舟山撤退成為事實,一幕幕親娘哭喊離家孩子的現場,就在舟山撤退的港口碼頭邊,悲傷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