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頭636-1.jpg  

本片特色

(一)走訪台灣、大陸、香港、美國等地,實際拍攝五零年代,海南、舟山、南日、東山、一江山、大陳島等六座島嶼上,國共交戰的歷史現場、國軍在各島嶼建設的司令部和指揮部舊址,以及當年上萬軍民自島嶼撤離的歷史現場。

(二)原音重現蔣介石對舟山撤退軍民談話、完整呈現游擊隊訓練畫面、大陳島撤退中美合作記錄影像、以及解放軍戰俘遣送返台等國防揭密影像。

(三)除國軍官兵、戰俘、老百姓等歷史見證人的親身口述外,本片亦援用美國中情局CIA檔案、蔣介石日記、國防作戰報告等真實歷史文件,詳實呈現19501955年間,海南撤退、舟山撤退、南日突擊作戰、東山突擊作戰、大陳一江山戰役等國軍作戰細節,以及平民百姓撤離家園的故事。

(四)50年代,以海上游擊方式和解放軍在東南沿海發生戰鬥的「反共救國軍」雖然也是國軍,雖然也被賦予正式的番號,可是他們的出身、性格、作戰條件、來台際遇,都無法和國軍的正規軍,相提並論。本片透過反共救國軍的真實口述,窺知箇中答案。其中令人遺憾的是,住在高雄岡山榮家的反共救國軍周旭文,在本片播出前,已經去世。

(五)19513月,胡宗南接下大陳防衛司令一職後,力圖整合在江浙一帶活動的游擊隊員,約計3萬人。時至今日,仍然在世的救國軍老人家,僅僅500人左右。向台灣政府爭取19491954(5)的補餉,是伴隨這些僅存的反共救國軍度過晚年的最大心願。

(六)透過相叉比對,我們釐清了反共救國軍參戰的軌跡。由胡璉指揮的福建反共救國軍(分為閩北的東海部隊、閩南的南海部隊),和由胡宗南指揮的江浙反共救國軍,雖然同屬反共救國軍系統,但或因駐地不同(一在東引、一在金門、一在大陳地區)、或因單線作業、或因作戰機密使然,彼此的作戰行動往往是單打獨鬥,少有聯繫;甚至前往相同戰場支援作戰的國軍,都不知情;反共救國軍就這樣成了五零年代「中美合作」下的影子部隊。透過本片,我們還他們一個歷史公道。

(七)尋找最關鍵的受訪者、實際參與島嶼撤退計畫、突擊行動、隨軍來台的平民百姓等當事人,以及各島嶼作戰之主要國軍將領後代,採訪人數多達80名。

(八)利用3D動畫,一次呈現島嶼戰爭的震撼。

(九)利用細膩插畫,還原真實且重要的口述內容。

(十)蒐集大量新聞畫面和歷史照片,大張力呈現島嶼戰爭的場面。

(十一) 藉中情局解密檔案、國防部軍史檔案、蔣介石日記等重要文件,見證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