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傅琦

文圖編輯: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金振濤.JPG   

金振濤

  年齡:83歲

   籍貫:江蘇省

   身分:時任「中基艦」電機兵

 

 

   金振濤是經由我們長期合作的攝影師所介紹的,他是攝影師的岳父在海軍的同學。

 

金振濤 (2).jpg  

   金振濤的父親在八年抗戰中投身海軍,而自己則是在抗戰結束後投入海軍行列。一直以海軍為榮的他,在接受我們採訪時,對於自己服役的「中基艦」上有黃金一事,他印象深刻。

   我們訪問過四位海軍,發現任職海軍的前輩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對於海軍的歷史都相當了解。

   在他們的口述中,我們可以得知,海軍的歷史追溯到清末的新軍成立,而這一段歷史,每一個海軍前輩都是朗朗上口,把這段歷史和我們講解地非常清楚,這似乎是海軍的特色,對於自己的歷史,他們都相當地珍惜,並且深入了解。

   金振濤所經歷的,是上海撤運時的最後搶運。這趟搶運是由湯恩伯所主導的,他調動了大量的軍艦和商船來進行上海的最後搶運。

   而金振濤記得相當清楚,那時「中基艦」上,已經裝滿大量的人員和物資,此時在船上擔任電機兵的他,接到要將冰庫清空並且要他們不要接近冰庫的命令。

   當金振濤看到有人抬著相當沉重的箱子往冰庫送時,這才知道國庫黃金送上「中基艦」。而後來上船的押運員,讓他們確定了,國庫黃金來到了台灣。

   不過,金振濤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是搬運黃金的歷史見證者,他一直從史料上,找尋黃金運台的過程,在我們的黃金路上,金振濤提供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