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傅琦

文圖編輯: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孫吉棟 (2).jpg    

孫吉棟

年齡:86歲 

訪問地:台北

籍貫:吉林

身分:時任空軍運輸大隊隊員





擔任空軍運輸大隊隊員的孫吉棟,和我們是從《台灣天空的秘密》時就認識了。

身處空軍,之後前往華航任職的他,他的過往精彩非常。

 

孫吉棟大合照.jpg  

當我們開始製作《黃金密檔》的時候,我們同步也在進行著口述歷史的工作,一邊做著口述歷史,我們一邊尋找著曾經在運過黃金的空軍飛行員。

有時候事情就是如此奇妙,我們在詢問另外一個空軍前輩時,他想了想就提到孫吉棟,那時我們才想起,當年他曾經略為提起這段經歷。

孫吉棟所經歷的黃金空運共有三趟,其中有南京也有上海,但是這些都沒有在中央銀行的紀錄之中,可說是祕密運送。

不過,從孫吉棟的口述中,我們知道當時的搬運,基本上都有押運員在場,是無法從運送過程中可以偷拿一塊黃金。

對於飛行員來說,黃金和它們所載運的其他物資是一樣的,它們不會有些什麼的想法。而身為空軍的孫吉棟,在1949年,曾經也目睹過另外一個場景,國府最後撤退。

由於當時的飛機載重有限,撤離的官員將身上多餘的黃金扔掉;黃金在這個關鍵時刻,又變成了身外之物,那時候的孫吉棟,親眼目睹著,要命還是要黃金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