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傅琦

圖片編輯: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陳兆夔.jpg  

陳兆夔

 身分  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姪子

時任 上海居民

出生地 上海

現年 81

與陳兆夔相識三年,從《家春秋》時,因為上海民革的協助而相識,當時因為影片製作的關係,並未讓陳兆夔登場。而在2009年前往上海訪問時,本來只打算做完陳兆夔的口述歷史,卻萬萬沒有想到,陳兆夔的妙語如珠,帶給我們許多的新想法和新看法。

陳.jpg  

生於上海長於上海的陳兆夔,是陳儀兄長陳威的幼子,曾經擔任教職。他的父親陳威,曾經在銀行業任職,根據他的回憶,解放軍用來改革上海金融的手段,曾經讓臥病在床的父親,說出共產黨有人才,這樣的一個話語,對於當時的上海打老虎,他則是說出一段,至今都讓我們拍案叫絕的話語,他說:這樣的政策能得人心嗎?這段話,道盡了當年上海老百姓的心聲,也道盡了那個年代的精華。

對於大遷徙,他只是平淡地說著,要走也是要有本錢,像我家就沒這個本錢。話說得很平淡,可是在我們聽來,這是那個年代,最真切的感受,就像我們另外一位受訪人,孫吉棟提到,那個年代每個要走的人,身上都有金銀,回頭看到陳兆夔所說的,才能體悟,在那個年代,逃命是一件非常花錢的事情。

陳兆夔給予我們的,不單單是那個年代的上海,也不單是那個年代,上海市民最深切的心聲,還有面對變化的時代,無法改變的心情。

 

──── 20110428《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十二魏曾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