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張振國.jpg   

張振國

身份  解放軍進入中國銀行金庫的第一人

時任  解放軍運輸大隊隊長

出生地  上海崇明島

現年  八十八歲

 

張振國.JPG         

        為了讓〈黃金密檔〉能有大陸視角,我們特別走訪了上海和南京,貼近瞭解1949年的上海,到底是怎樣的景象。張振國的出現,是我們當初到上海,完全沒想過的人物,他是第一個進中國銀行金庫的解放軍。簡單的說,張振國是天上掉下來的關鍵受訪者。

 

在上海拍攝的過程中,除了上海台辦協助之外,我們長天在上海最堅實的盟友是:上海民革的馬銘德部長、陸祥麟老師和張黎琼小姐。在民革的協助下,我們好不容易才取得拍攝上海造幣廠舊址的許可。到上海造幣廠時,和我們接觸的館方人員是張躍群老師,他是個貨幣的收藏家,在聊天的時候,他得知我們要拍黃金運台的歷史,他告訴我們兩個消息,一個是台灣光復後,上海造幣廠曾經也負責印舊台幣和台灣用的硬幣。二是,他父親人在上海解放時,是第一個進入金庫的解放軍。

 

當我們聽到有解放軍可以訪問,極其興奮。一來,我們可以解開中國銀行的地下金庫之謎,二來,我們可以瞭解,解放軍進入金庫的感受。訪問時,張振國告訴我們,「他進入中國銀行金庫時,整個金庫空空的,什麼都沒有。」我問張振國,他如何看待蔣介石把黃金運走,他倒是很平靜地說,「蔣介石他要穿衣要吃飯呀!他又不是傻瓜!」老人家能如此豁達令我們相當驚訝。

 

同時,我們也透過張振國瞭解,解放軍如何在攻佔一個地方後,讓經濟統治立刻跟上,原來就是張振國他們一路負責押運人民幣進入「解放區」,讓解放區有新貨幣可使用,但其實貨幣在當時並不是市場交易的重要媒介,而是實物券,這或許是蔣介石運走大量黃金後,大陸經濟沒有垮台的主因。目前我們在影片裡,看到中國銀行的地下金庫的三D場景,其實也是透過張振國口述所畫下的地圖,這期間張躍群老師給我們非常多的協助。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幾乎無法建製中國銀行地下金庫。

 

        其實,在製作〈黃金密檔〉的過程中,我經常進行換位思考,我常想,我如果是大陸人,我會如何看待黃金運到台灣的歷史;就像我們去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或是大英博物館,看到中國歷代的文物,在八國聯軍時被他們帶走,觀看的心情其實是相當複雜。以前,帶大陸朋友去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時,雖然他們經常說,台北故宮的典藏比北京故宮好,陳設也很精緻。甚至有人說,幸好有台北故宮好好保存,不然這些文物不知能不能躲過文化大革命,但我想,他們應該不好意思跟我說出,他們內心的感受吧(其實都是蔣介石把我們的寶物帶走!我們現在北京故宮的文物,不是存放得好好的嗎?)。再怎麼樣,黃金曾經是屬於廣大中國人民的。

 

        張振國告訴我們,大陸因為沒有黃金老百姓受了很多的苦,人民幣在初期也很不穩定,貶值得很厲害。幸好,這一路我們都熬過來了,現在大陸生活得不錯,或許是黃金給了台灣,讓蔣介石做了好事,這應該也算是一種回報吧!老人家能這樣想事情,真讓我們這群台灣來的孩子,感動不已。

 

──── 20110426《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十一、陳兆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