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孟昭年.jpg    

孟昭年

身份  廈門最後一批黃金目擊者

時任  海關總署職員

出生地  河北省寧河縣

現年  九十二歲

 

我們在製作〈黃金密檔〉時,一直在假設一個場景,那就是有人動過偷黃金的念頭嗎?這麼多的黃金,如果有人偷拿一塊,負責載運的人會知情嗎?孟昭年的出現,解答了我們這個疑問,那就是拿一塊黃金是會被發現,而且是會死人的!

 

事實上,能找到孟昭年要得力於我們工作團隊的唐一寧,那時一寧剛加入長天(早在鳳凰時,她就是我的合作伙伴)。我跟一寧說,我們一直想找到一個關於偷黃金的故事,一寧隔天跟我說,她有新線索;再過一個禮拜,她就透過各種協尋管道,找到了孟昭年。此時,我不得不佩服她是尋人「唐阿亮」。

 

孟昭年當年是廈門海關總署的小職員,他告訴我們,當年戰火還沒打到廈門前三個月,負責撤退的運輸艦「錫麟輪」,就已經在碼頭邊等候,隨時準備撤退。孟昭年除了告訴我們,船上有人因為偷黃金,遭到槍斃的故事,而他也是直到偷黃金的人被押到甲板時,他透過黃金賊的實地演練,才知道原來他坐上的錫麟輪是一艘撤退到鼓浪嶼金庫的黃金船。

 

另外,孟昭年還說了一個那個時代的黃金故事。他說,當時他們在船上,住在同一個寢室,有一位陸軍少將,跟他們混熟了以後,有一天從身上拿出了幾支金條,跟他們說,這些黃金是他未來到台灣另起爐灶的本錢。孟昭年的這段描述,讓我們理解,在逃難的年代,黃金是最能保值的財產,因此只要有能力攜帶著黃金,一定會想辦法帶著黃金逃難。

孟昭年夫妻照.jpg   

後來,孟昭年在台灣創業的起步金,正是靠妻子從大陸帶來的十條黃金,而孟媽媽就將黃金包在小孩子的尿布裡,讓海關無法查到她攜帶大量黃金。聽了孟昭年的描述,我不禁佩服,孟媽媽的確是個機靈聰明的女性。像孟昭年家裡的黃金故事,是1949年台灣共同的歷史回憶,那也是那個年代的縮影,黃金是他們到台灣生存的希望,也照耀了那個年代的台灣。

 

──── 20110415《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十、張振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