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米繩祖.jpg  

米繩祖

身份 上海最後一批黃金運台目擊者

出生地 上海

現年  八十一歲

    米繩祖夫妻06.JPG  

      米繩祖,是我們口中的江媽媽,當年〈1949大遷徙〉的受訪人。和范元健有些相同,她也是黃金運台的見證者,而米繩祖的一生,和黃金運台有著絕大的關係,如果不是為了坐上招商局的黃金船─漢民輪,米繩祖不會這麼快就結婚,她就不會離開上海來到台灣。他的先生江維翰,當年在招商局裡,有兩種身份,表面上,江維翰是招商局的警察,但實際上,他的另一個身份是軍統局的幹員。在尚未接到黃金任務之前,江維翰和未婚妻米繩祖並不想離開上海,他還將軍統局的證件燒毀。後來,招商局突然要他負責密運黃金任務,讓他不得不離開。

  當年在〈1949大遷徙〉為了訪米繩祖,我們費了很久的功夫才說服她老人家。第二次要製作〈黃金密檔〉時,米繩祖的顧慮更多,先前她只是擔心,大陸親人的觀感,現在她因年紀大,覺得自己在鏡頭前不好看,所以意願更低。這一次,我們十分感謝米繩祖的兒子,江顯成大哥,幫我們力勸米繩祖。他說,這段黃金運台史,現在丁小姐要好好地整理,我們要協助她,把這段歷史說清楚,讓後人知道這段過往,也算是對父親的交代,這才讓米繩祖點頭受訪。

 

  目前關於黃金運台的檔案中,對於漢民輪記載非常少,最主要的原因是,漢民輪運來的主要是銀元和部分黃金。但黃金船─漢民輪的故事,之所以精彩,不在於黃金的數量,而是漢民輪跨海的航程中,差點發生一樁海上喋血案,因為船老大動了霸佔黃金船、想當金銀島主的念頭。這件事情,也告訴我們,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可通過黃金的試煉。我們在紀錄片中,並沒交代後來這位船老大的最後下場,原本以為他到台灣後,會遭到槍斃,但根據米繩祖的口述,船老大主張回大陸,他很幸運地躲過了一劫。

 

  其實米繩祖訪問是相當精彩的,因為除了黃金之外,她的爺爺是清朝的兩淮緝私統領,她告訴我們很多,她小時候,奶奶對於推翻滿清的中華民國政府,其實相當無奈,因為整個社會秩序重整,尤其那一輩的官宦之家,更極其不適應。她也說了很多,上海大戶人家,在1920年代如何過日子,我們很難想像,當時上海已經可以外叫咖啡和點心到家裡頭享用;作繡花鞋和旗袍的師傅,每一個月都會將新品,拿到家中展示,看看少奶奶們要不要訂貨。簡單地說,上海作為中國面向世界的窗口,在1920-1949年之間,儘管歷經抗戰,還是持續繁榮與進步。米繩祖長達五個多小時的訪問,讓我們穿越了百年前的中國。

  曾經擔任話劇演員的米繩祖,擁有絕佳的說故事能力,她算是我們〈黃金密檔〉的女一號(女主角意思),在下集,她有相當中的份量,我們沒辦法想像,米繩祖如果沒有接受我們採訪,這部紀錄片會變成怎樣?就像我們無法想像,黃金如果沒來台灣,台灣會變成怎樣,是同樣的道理。

  但是這些都是假設,一如運台的黃金成就了台灣的經濟基礎,米繩祖的訪問,奠定了<黃金密檔>這部影片的成功因素。

 

──── 20110413《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八、崔可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