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劉明朝.jpg    

劉明朝 

    

身份   目睹黃金運進台灣銀行金庫的當事者

時任   台灣銀行行員

出生地 台北市  

現年   八十二歲

劉明朝舊照片.jpg  

劉明朝是當年黃金運台過程中,算是台灣接應黃金的重要當事人之一。為了打聽台灣銀行裡頭,關於接應黃金行員,我們整整花了半年的時間,動用了各種關係,包括當時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策略長蔡致中,以及時藝多媒體工作的李文儀,後來我們經由台灣銀行內部核心成員柳進興副經理的協助下,展開老行員的「人肉大搜索」,才和聯繫上劉明朝,他是〈黃金密檔〉紀錄片裡唯一台籍的歷史親歷者。

 

家住西門町附近的的劉明朝,已經從台灣銀行退休二十幾年,如今身體還是相當硬朗,他說著一口標準的「台灣國語」,是整部影片中,相對突出的受訪者。劉明朝的出現,讓我們黃金遷徙,有了更完整的路線。事實上,黃金到底如何從基隆碼頭運到台灣銀行,我們先前找不到相關的口述(有的說是用鐵路,有的是說用卡車)。從劉明朝的訪談中,我們得知,原來從基隆碼頭運出的黃金,是用軍用大卡車,還有憲兵荷槍實彈的押運下,才載到台灣銀行的地下金庫裡。台灣銀行共動用了二十幾位行員,還有上百個碼頭工人,花了一整個晚上,黃金才安全入庫。

 

劉明朝有一段訪問,是我們在紀錄片上,原本想用上,但後來捨棄的。那就是台灣銀行在歷經日據時代和國民政府來台時期,台灣銀行裡,行員如何從講日語,轉變成學習講普通話,其期間有很多有趣的事。從日據時期,在海外有許多分行的台灣銀行,一直都是台幣發行的最重要單位。另外,劉明朝也告訴我們,日本人剛走時,有段時間台灣還使用了日本的儲蓄券,後來台幣的印刷單位,從日本轉到上海的印鑄廠。像劉明朝這樣的老人家,應該是台灣銀行未來要拍攝行史非常適合的口述對象。

 

關於台灣銀行裝運黃金的金庫,到底座落何方,我們除了在陽明山的台灣銀行行史館裡,找到了台灣銀行當時地下金庫的位置圖,同樣也經由劉明朝告訴我們,金庫堅固的鋼筋結構,連大炸彈無法摧毀,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個日據時期所興建的台灣銀行,其實已經到達國際水平了。

 

總之,劉明朝是位可愛的老人家,他呈現了台灣老百姓,在1949年的一種面貌,更重要的是,他是運台黃金入庫的歷史參與者,他見證了黃金對新台幣發行的重大意義。

 

 

──── 20110412《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七、米繩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