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張麟德.jpg    

張麟德

身份   第四批黃金空運領隊

 

時任 空軍運輸大隊中隊長

曾任   總統府第三局局長、空軍官校校長、華航總經理

出生地 遼寧省撫順縣

現年 九十三歲

        張麟德獨照01.jpg  

        張麟德,我們都叫他校長,因為他當過岡山空軍軍官學校校長,雖然他也曾當過華航總經理,但我們還是喜歡叫他:張校長。張麟德有股濃濃的書卷氣,雖然他常說,自己不愛唸書,剛好遇上抗戰,所以加入空軍,但我們每次看到張麟德,總會不禁的讚嘆,那個時代的男人,真是有魅力。

 

        其實我們在製作〈台灣天空的秘密〉時,就已經和張麟德的家人聯繫過,但是,當時他因為中風住院,身體狀況不佳,所以我們緣慳一面。這一次,我們得知,張麟德是空軍負責執行搬運黃金的中隊長,心裡其實不抱持太大希望,因為我們知道,他現在說話其實有點不順暢,如果要接受採訪,應該在體力上無法負荷;只是如果真的不訪他,那空軍部分能說的人,真是寥寥無幾。

 

        為此,我還是硬著頭皮和張麟德打了電話。電話是張媽媽接的,從電話中,我們感覺到,張媽媽是個典型的空軍女眷,她一直跟我們說,不好意思,張麟德身體狀況可能會讓我們失望。但我還是不想放棄,我跟張媽媽說,可否讓我們去拜訪張麟德,如果身體狀況真的不允許,我們也不會勉強。

 

        記得那天我們到張麟德位於天母的家時,大千金張安妮也在家中,張安妮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一星期有好幾天早晨,帶著父母親讀經,這是他們家族成員最重要的心靈活動。那天我們在家裡和張麟德聊天時,我幾乎是將他的家族史,從頭到尾問了一遍,據張安妮後來告訴我們說,「那天爸爸難得說這麼多話,精神還這麼好。」於是在張麟德的首肯之下,我們終於得以進行採訪。

 

        從張麟德的訪問中,我得知相當重要的訊息是,空軍搬運黃金,確實是從上海江灣機場起飛,共出動兩種機型C-47C-46運輸機,C-46可以載六千磅,C-47可以裝三千磅,共出動九架飛機,才完成黃金載運工作,黃金飛機最後在台北松山機場降落。從張麟德的言談中,我們感覺到,對空軍來說,載運黃金和載其他物品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每一次的飛行任務都是重要的,並不會因為是黃金而有所不同,因為飛行最重要的是「安全抵達」。

 

        每次拍完一部紀錄片,我們工作團隊就會做一個「時代美男子」排名調查,結果張麟德為票選冠軍,而我們相信,張麟德的粉絲團成員,在播出後應該會擴及全球華人圈。我們在此提醒張麟德,屆時別忘了,第0000001號的簽名照,要留給長天保存。

 

 

──── 20110411《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六、劉明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