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范元健.jpg  

范元健

身份  黃金搬運第一批的見證者

時任  海關總署職員

出生地  江蘇省吳江縣

年紀  九十一歲

 

和范元健的緣份,起源於〈1949大遷徙〉的紀錄片,而高齡九十的范元健,相隔七年後再次登上銀幕,身體健朗如昔,是我們最開心的事。只是老人家見到我,稍稍抱怨了一下,當初,因為〈1949大遷徙〉,他成了許多媒體想訪問的對象,為此他飽受困擾,所以當范元健答應讓我再度採訪時,我才確定,開拍〈黃金密檔〉的時機已經成熟。

 

老實說,范元健之所以成為我們的最愛,不是在於他的身份,而是他的說故事能力。當時他僅是海關總署「海星號」艦艇上的一位三副,但他以一個完全不知情的歷史見證者,看到了當時外灘搬運黃金的氣氛,以及海星號出動任務,和往常有何不同,大大增加了〈黃金密檔〉開場的張力。另外,當時住在上海的范元健也為我們補述了金圓券貶值的情形,以及上海黃金兌換時,老百姓爭先恐後的慘況。范元健最可愛的口頭禪是:「……你曉得吧!……」

 

我們從范元健描述黃金運台過程中,瞭解了那個時代的人,是如何遵守份際。他一再強調,「船長告訴我們,不管箱子裡頭,裝什麼東西,我們只管安全負責運到目的地,旁的,我們都不要問。」另外,范元健一直很希望我們在紀錄片中,多花一點篇幅介紹一下海關總署,范家一家人,包括范媽媽,以及他的兒子,都是在海關做事,可以說是,「海關世家」。范元健總覺得,要好好書寫海關的歷史,因為他認為,整個海關史就是近代中國的歷史縮影。海關總署到了台灣以後,直到1950年初,仍然是由外國人來主導海關事務。

 

在此,我們要向范元健說聲抱歉,因為第一部完成長版的黃金密檔,我們的確花了篇幅介紹海關的歷史,但那部片子在完成之際,突然因一場無法避免的大閃電,檔案全部被鎖住,無法開啟。重新製作後,我們刪掉了所有周遭的細節。這是個遺憾,但我們也希望,未來我們有機會彌補這個遺憾,算是完成老人家的一個心願。

 

──── 20110410《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五、張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