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與人心(二)

文:丁雯靜    文圖監修:陳郁婷

   申報_19460826_中國銀行大保險庫_規模雄偉舉世無雙.JPG  

       金庫是製作《黃金密檔》的重點工作,為了掌握中國銀行金庫的真實狀況,我們除了從上海市檔案館找到了,1936年中國銀行落成時的實況報導,看到了這個是當時亞洲最大,最堅固的金庫,光是金庫大門就重達6萬餘磅重,長911吋,闊89吋,高58吋。

 

       申報_19361010_中國銀行_新廈今日行奠基禮.JPG

        我們跟中國銀行博物館詢問銀行設計圖時,館方表示,他們目前設計圖下落不明。後來,我們從宋子文的檔案中發現,原來整個中國銀行的設計圖,在奠基大典當天,由宋子文的妻子張樂怡用時空膠囊封存在地底下,如此不但增添了我們重建金庫的難度,更增添了地下金庫神秘的色彩。

   申報_19361010_中國銀行大廈圖樣&圖說.jpg  

後來,在上海訪問到第一位進入金庫的解放軍-張振國,透過他的圖說和講解,我們將掌握的資料,進行交叉比對,還原出中國銀行的地下金庫的模型。這個原本裝滿黃金、銀元、外鈔的金庫,在半年內,全數被國府撤走;取而代之,的共產黨政權,初期能放進金庫的,只剩下紙鈔。當我問,張振國他進入金庫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他很平靜地說:「蔣介石他的軍隊,要穿衣,要吃飯呀!他又不是傻瓜!」這位已經90歲的老人家-張振國,在歷經兩岸政治、軍事對峙的年代,回首往事,歷史恩怨,似乎已離他遠去。

 張振國.JPG

1949527,負責押運人民幣的大隊長張振國,前一晚和他的隊員在上海郊外待命,他說:「那晚上海下著磅礡大雨,我們郊外等了一夜,天快亮時,雨勢才慢慢變小。那天上午,吳淞的戰鬥結束了,一路上全是解放軍,我們到了上海金門飯店,找到了領導彙報,領導給我們一張通行條,要我們將人民幣運到中國銀行。」報到後,張振國領著載有人民幣的八輛卡車,直奔上海外灘中國銀行。張振國他領著士兵,扛著一箱箱的人民幣,從中國銀行側門,走下樓梯,他們看見一排排的保險櫃,走過保險櫃長長的走廊,經過一間辦公室,往右走,就可抵達金庫大門。張振國說:「保險庫門非常先進。這個保險庫門,是全遠東最漂亮的金庫,是最高級,也是最大,是美國進口的。」打開國庫大門後,張振國眼前的這座中國銀行金庫至少有三個籃球場大,他說:「七、八車鈔票放進去,裡面很空,沒什麼東西。」根據上海地方誌的資料,國府離去後,上海所有銀行金庫的黃金,僅剩6180,是原來國庫黃金的百分之一。

 

在上海這頭,解放軍風光進駐上海,人民幣成為通用貨幣,宣告了中華民國的金圓券時代正式結束。在台灣這頭,運走最後一批上海黃金的漢民輪,歷經船老大意圖當金銀島主的風波後,在招商局的警察,也是負責押運黃金的保密局幹員江源,日夜輪班的監督下,終於安全航抵基隆港。但這艘黃金船的磨難,尚未結束。他們在基隆碼頭邊,又等了三天三夜,始終上不了岸;第三天江源突然接到銀元、黃金全數上岸,但家屬必須原船遣返的命令。當時江源的妻子米繩祖並不清楚,先生正面臨強大的壓力,她看著先生每天下船四處奔波。米繩祖說:「他跑到東南長官公署把運送黃金、銀元的公函,送到那邊去,東南長官公署證實無誤之後,那邊下了命令,讓我們上岸。」歷經幾番波折,漢民輪所有的船員和眷屬,在上海被解放當天才入境台灣。從上海登船到台灣上岸,他們在船上整整待了11天。從目前國史館的史料裡,漢民輪的黃金、銀元資料付諸闕如;但漢民輪運載黃金的故事,卻是黃金對人性考驗的經典範例。

 

        同樣也是黃金考驗人性的一艘船,發生在廈門撤退前夕,這是海關總署撤退的故事。住在台北的孟昭年,當年在廈門海關署工作,廈門撤退前兩個月,他說:「當時海關詢問我們,要跟著去台灣,還是要留下來,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台灣是什麼樣的地方?去了會不會餓死,他們都不敢來,所以我們只有幾名單身漢,願意跟著上錫麟輪。」從19498月,錫麟輪就一直停靠在廈門碼頭,隨時準備撤離,上千人住在艦艇上。有一天,艦長突然要求大家在甲板緊急集合,甲板上有位士兵被手銬扣住,槍頂著他的頭,艦長問士兵:「金庫裡缺一塊金磚,是不是他偷的?」士兵承認後,還特別到金庫演練一次。此時,孟昭年才知道,原來錫麟輪上載有大批廈門撤離的黃金,共22萬兩。後來,這位偷黃金的士兵,很快地受軍法處分,就地槍決。

 

有人因偷黃金而喪命,但也有人為了保命,而必須丟棄黃金。19491130,國民政府在重慶撤退時,各個軍用機場停機坪前,擠滿撤離的國府官員,

在撤離時刻,飛機上的重量必須斤斤計較,因為多出來的載重量,就可多載一個人。當時每個人只限一件行李,因時間緊急,已來不及秤重,國府運輸大隊隊員孫吉棟和他的隊員,只能把每個人抱起來,用手感覺重量。孫吉棟說:「把人抱起來時發現,很多人身上綁著黃金,我們就要他們把黃金當場丟掉,如果有人不聽從命令,就不能上飛機,看他們是要命,還是要黃金。」在國府最後撤離前夕,此黃金竟成為沈重的負擔。

 

        事實上,從19495月上海解放後,陸續回到台灣的黃金,數目都相較零星。1949年上半年,蔣介石黃金搶運工作告一段落;緊接著登場的是,下半年,國民黨和共產黨在海外的搶匯工作,這些在海外銀行的外匯,折換成黃金至少有650萬兩,遠遠超過中國銀行的黃金數450萬兩,一場必須鬥智、外交角力的「搶匯大戰」,戰火正悄悄地點燃,而宋美齡是這場戰役的靈魂人物。

 

文章轉自:20110403旺報C5《兩岸史話》蔣介石之黃金密檔百年遷徙(之十)

 

20110411─黃金搶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