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吳興鏞.jpg   

吳興鏞

身份 軍需署長吳嵩慶之子

年紀  七十二歲

籍貫  浙江鎮海

任職 加州大學內科內分泌核子醫學教授

 

吳興鏞與其父吳嵩慶合影.jpg  

吳興鏞博士是黃金運台過程中,軍方最關鍵的人物──軍需署長吳嵩慶的兒子,吳興鏞為了挖掘黃金運台的真相,他花了將近二十多年的時間,足跡踏遍黃金所經之處,這份毅力與耐心,令人佩服。如果我們和吳興鏞結緣早一點,我就可以一一紀錄下他當時的行腳,這應該會成為另外一部相當有意義的紀錄片。

 

和吳興鏞的見面是在南京,2010年吳興鏞的〈黃金密檔〉一書,在大陸出版。他從美國到南京參加新書發表會。在發表會前一天,我們在南京的飯店採訪,整個訪問長達六個多小時,或許是時空轉變,在大陸的環境裡,我們有部分從大陸老百姓可能的觀點,來請教吳興鏞。吳興鏞的回答和心態,都讓我們覺得,果然是吳嵩慶將軍之子。

 

首先,就是吳嵩慶將軍在運黃金軍費中的角色,事實上,整個廈門的鼓浪嶼戰時金庫,蔣介石用了吳嵩慶的名字,將軍費轉到他個人名下,從現在的政治術語來看,吳嵩慶是蔣介石將黃金合理搬到軍方的白手套,從言談中,吳興鏞既不像有些後代,經常對自己父親犧牲,國家沒給太多好處叫屈,而是對父親如此盡忠職守感到光榮。老實說,吳嵩慶在他的名下,有這麼多黃金,要是蔣介石的政權遇到危險,首當其衝的就是他,但他扛了下來,來到台灣後,他最擔心的是,黃金的數目到底有沒有算錯。後來,吳嵩慶由軍旅生活中退下來,兒子吳興鏞出國唸書的錢還是借來的。

 

另外,由於是記者會的前一天,我們問吳興鏞說,如果有大陸記者問你,您父親當年是協助蔣介石「盜」走黃金的主要參與者,這樣的行徑是對不起大陸廣大老百姓的,您會如何回答?吳興鏞泰若自然地說,「在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權,當他要離開的時候,會將黃金留下來給下一個政權使用,在歷史上絕無僅有。」當吳興鏞這樣回答時,我想他已經充分準備好了,因為這個問題,他已經想了二十幾年。

 

身為吳將軍的兒子,我們感覺到他對「家、國」強烈的情感,那是沒有國,何以為家的情操。尤其,當吳興鏞提到吳家的家訓「毀家興學」時,他不禁潸然淚下,我看到他眼淚中,對父親一生奉獻國家的辛苦而不捨,以及他身為吳家後代的榮耀。一生清廉、一身傲骨的吳嵩慶將軍,我想他在天之靈,應該也會以他的兒子,為黃金解密的奔走感到驕傲。

 

──── 20110408《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四、范元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