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董德成.jpg   

董德成  

身份  軍需署收支司副司長

享年  九十五歲

籍貫  河北省深縣西安莊

時任  前聯合勤務總司令部財務署副署長陸軍少將

 

 

董德成金庫上班的照片.jpg

他是我們製作〈黃金密檔〉過程中,心裡最掛記、留下遺憾最多的老人家,他也是運台黃金的歷史,最重要的歷史見證者之一─董德成。董德成接受我們訪問後兩個月,還沒來得及看到我們的影片完成,他就離開了。

 

和董德成接觸,其實起源於吳興鏞博士。當時和吳興鏞博士聯繫時,他提起董德成住在台北,身體硬朗,是他父親軍需署署長吳嵩慶最重要的部屬。當我們聯繫上董德成三子董少林先生時,才知道董德成因跌倒,折傷了骨頭,住進醫院開刀靜養,所以我們隔了一個半月,等老人家出院後,才得以前往董德成家拜訪他。那一次的拜訪中,和往常一樣,我們先進行預訪,主要是瞭解董德成的身體狀況,因為在訪問的同時,我們得將老人家的體力狀況給估算進去。

 

第一次見面,董德成的子女很擔心將黃金的過往說出來,將會引起不必要的政治風波,黃金運台的事情,在兩岸的政治氣氛中,不論是那一方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他們一來是擔心將軍的身體無法承受,二來是擔心外界的看法,會讓父親平靜的生活,無端引起波瀾。但董德成說,自己一生坦蕩,沒有做任何不對民族、國家的事,沒什麼好擔心的。我們理解家人的擔憂,但我們也告訴董德成的家人,製作〈黃金密檔〉的宗旨,就是要讓人們理解那個年代,人們是如何歷經黃金的試煉,更重要的是,讓人們理解黃金運台對台灣的影響。幾次往來,董德成的家人逐漸明白我們的用心,後來經由董少林先生的協助,我們才能將董德成的事蹟說得更完整和清晰。

 

記得,和董德成進行訪問是在一月,那天下著些微細雨,本來我們的計畫是,分成三次訪問,每次只說半小時。但採訪當天,我們感覺到,董德成說話的興致很高,他說了很多如何發軍餉、戰爭中黃金如何搬運,以及在廣州撤退中,一艘載滿黃金的中興艦,如何失去音訊,後來又失而復得的故事。另外,還有國民黨和共產黨在國際對中國政治情勢沒採取鮮明立場前,雙方如何在海外進行搶外匯的故事。董德成還說了一個故事,他說,長官吳嵩慶來到台灣後,有一天還跟他問起,運台黃金的最後數字到底對不對?我們很清楚,他的長官之所以很擔心,是因為黃金運來運去,如果數字兜不攏,這樣有愧於職守,有愧於國家和人民;這種精神的確令人動容。

 

訪問結束後,董德成緊緊握著製作人的手,眼中帶著淚說,「我們中國是個苦難民族,他希望所有的苦難在他們這一代結束,未來中國會變得更好。」我理解老人家的苦,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責任。那一天,我們和董德成話別時,承諾下次再來看他,可是沒有想到,這次話別即是永別。

 

告別式那天,我獨自一人前往參加公祭,軍隊以覆蓋黨旗和國旗的儀式中,向董德成做最後的告別。在儀式中,我滿是淚水,我站在他的遺照前,深深地向董德成鞠躬,我在心裡跟他說,董德成您的德行,將會留在人間,留在我們的心中,因為您已經通過了黃金的「試煉」。

 

──── 20110408《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三、吳興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