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履安2.JPG  

撰文:丁雯靜

文圖編輯:傅琦/陳岱妤         監修:陳郁婷

 

陳履安   

身份  陳誠長子

現年 七十四歲

籍貫 浙江省青田縣

時任   前監察院院長

          前國防部部長

在七年前製作〈1949大遷徙〉時,我們和陳履安牽起了一份緣,當年陳履安對我們諸多關照,給予了許多幫助和指正,而這一次的〈黃金密檔〉,也是因為有陳履安的協助,我們才能夠順利進行。我們能有此榮幸獲得如此多的關愛,內心充滿感激!

製作〈黃金密檔〉時,我們前後總共訪問陳履安三次,第一次的地點是在長天的棚內,後面兩次則是在三峽的辭修中學(這是以陳誠的字 辭修為名的學校,也是陳履安所興建的學校)。為何〈黃金密檔〉要訪陳陳履安,很重要的部分是,陳誠守住了運台的黃金,當時代總統李宗仁要求陳誠將運台黃金再運回大陸,陳誠用政治技巧拒絕了李宗仁。其次是,陳誠堅持台灣獨立用黃金準備發行新台幣,不和廣州的中央產生連動,穩定了新台幣的發行。第三是為了讓台灣老百姓知道政府運來大量黃金,他開放黃金儲蓄辦法,並讓百姓可用新台幣兌換黃金。因此,運台黃金和副總統陳誠關係緊密。

在陳履安的三次採訪中,主要是談及陳誠在大陸和台灣的歷史。與其說,我們採訪陳履安,不如說,我們聽陳履安說故事,他總是不疾不徐地說出那個時代和父親的事蹟;在第三次的採訪中,陳履安用了「軍人魂」這三個字來總結,他對那個時代的敬意。他說,父親陳誠招募抗戰青年到自己的部隊,有三個「不」,一是不貪生,二是不怕死,三是不要錢。而我們也知道,陳誠的一生,也同樣展現了這種精神。

 

陳履安童年照.jpg  

在陳履安的童年有幾個畫面,一直深深地刻印在他的腦海裡:在抗戰時期,重慶的家中,父親難得回家,邀請十幾個抗戰將領來家中吃飯,一進門脫下軍大衣,大家圍在餐桌前,談著國仇家恨,豪邁地喝著酒,雖然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從戰場回來,但他們義無反顧。

這是個令人動容的畫面,我們常想,那個時代的人,他們歷經抗戰的艱苦,國共內戰的失敗,最後只好離開家園,他們想家是內心無法言喻的痛苦,是不能說的秘密。

從陳履安的臉上,從陳誠副總統的照片裡,我們看到了那個時代的臉孔,是剛毅、堅持、氣度的容顏,是我們這代人缺乏的氣節,那個字叫做「忠」。

 

──── 20110407《黃金密檔》受訪人全紀錄:二、董德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