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運梯次(三)

文:丁雯靜    文圖監修:陳郁婷

613894.jpg   

關於上海黃金運台,在台灣一直有個傳說:一艘叫做太平輪的船艦,上面載有許多央行的黃金,結果在舟山群島附近被撞沈了,因此黃金根本沒有來到台灣,台灣的黃金是戰後日本留下來的。這種以訛傳訛的說法,我們在國家檔案局中找到答案。

 

太平輪上所裝的檔案清冊.jpg  

檔案記載,1949年1月27日,央行共1,317箱檔案,在太平輪上被撞沈。」輔大歷史係教授林桶法說:「太平輪事件,損失的是檔案,而不是黃金,有人沉下去看一看,有沒有看到什麼?」我們認為,當年軍需署長吳嵩慶和央行簽的,預支金圓券經費的黃金草約,可能和太平輪一起沈入海底。

        這批央行檔案運出上海前一個星期,1949121,蔣介石宣布下野,李宗仁代行總統一職。我們在照片檔案中,發現了一張蔣介石離開總統府前的最後身影,他依舊微笑著,跟所有送行的人打招呼。我想,蔣介石能如此氣定神閒,應該和他早已做好黃金撤離有關。撤離南京總統府前一晚,總統府的侍衛人員翁元,當天晚上負責站崗,換班時刻,已是晚上八點多,昔日燈火通明的憩盧,周遭一片寂靜,很多物資都已撤離。當翁元回到部隊宿舍後,立刻接到緊急集合命令,要求他們在下關火車站集合。

翁元說:「我們到火車站時,發現整個車站都是人, 很多士兵負責搬撤離物資,結果有一個士兵因木箱太重,不小心摔到地上,木箱破了,結果滾出來,都是銀元。」從此跡象可看出,蔣介石須帶走發餉所需的黃金和銀元。當時軍隊發餉,主要以銀元為主,但仍須消耗已貶值嚴重的金圓券。

董德成是聯勤財務署收支司副司長,是實際發放軍餉的歷史參與人之一,他說:「那時候發餉是中央銀行給,沒這麼多銀圓,我就跟中央說,有很多部隊,要黃金、要銀圓,怎麼辦呢,中央銀行沒辦法,我就批,五成銀元、五成金圓券。」

蔣介石撤走南京部分黃金和銀元,代總統李宗仁並不知情。此時李宗仁心中最重要盤算是,以「國共和談」為基調,來換取美國對李宗仁政權的經濟援助,他希望在統治疆域上,以長江為分界和共產黨劃江而治。但回到溪口的蔣介石,早已做好人事佈局,他讓行政院長孫科離開南京,南遷廣州;讓李宗仁獨自留守南京,此時總統府已變成有名無實的空殼子。政大歷史係教授劉維開說:「相較共產黨的黨政軍,全集中在河北省西柏坡的人民解放軍總部,毛澤東當時還以『一國三府』,來諷刺國民黨分崩離析的局面。」

但令李宗仁難堪的,不是「一國三府」,而是他上任兩個星期後,蔣介石第四批黃金的運送,已經悄悄地展開。

這次蔣介石下了兩道新指令:

指令一,運走55.4萬兩黃金,僅留20萬在上海國庫;南京金庫全部搬空。

指令二,由飛機來空運黃金。

張麟德獨照01.jpg  

為了還原第四次空運黃金的場景,我們找到了當年負責執行黃金空運任務主要關鍵人,空軍運輸大隊,第一分隊隊長張麟德。住在台北,現年92歲的張麟德,因輕微中風,已無法清晰闡述,當年景象。為了訪問張麟德,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讓他重新回憶往事。

194926,剛過完農曆新年不久,空軍運輸大隊所屬的南京和上海機場,同步接到緊急動員令,要求飛行員在機場待命。當時31歲的張麟德,負責指揮調度,他進駐的地點是上海江灣機場。

孫吉棟03.jpg  

那晚上海再度戒嚴,入夜時刻,上海中國銀行的金庫又搬出大量黃金,一箱箱的黃金上了大卡車,往江灣機場前進,黃金全數裝箱運上飛機已是黎明時刻。他說:「我領九架飛機,從上海到松山。每架六千磅黃金,中央一位押運員,央行派人拿走黃金。」此時,在南京大場機場待命的空軍運輸大隊隊員孫吉棟,也準備就緒,但當時他並不知道,此時央行位於南京金庫已經完全淨空。孫吉棟說:「我沒有接到特別命令,我接到命令就是飛,沒有人告訴你你要飛的是什麼。當然是一到飛機一看就知道,這麼大的箱子,很重,撲在飛機上,上面還有了,有時候有押運的。」

c-46運輸機.jpg  

當天一大清早,上海的張麟德等運輸大隊隊員,所領的飛機共九架C-46 C-47運輸機,從上海江灣機場起飛。C-46運輸機是當年國軍運載量最大的飛機,總載重量為4噸,但當年的運輸機主要以C-47為主,載運量僅有C-46的一半。上海55.4萬兩黃金,共出動九架次飛機,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航程,黃金飛機在台北松山機場順利降落。孫吉棟說:「到了以後,我們將黃金交給地面的人,讓他們處理。也沒有看到,這批黃金做些什麼。」事實上,空軍運到台灣的第四批黃金,後來被送進了中正紀念堂的財務署金庫。

19492月,已有十分之六的國庫黃金來到台灣,此時代總統李宗仁邊和共產黨展開和平談判,邊著手和蔣介石展開黃金爭奪戰,他強力要求台灣省主席陳誠,將運到台灣的黃金運回大陸,只是李宗仁的命令撼動得了台灣的金庫大門嗎?

一齣鬥智與角力的政治戲碼,儘管隔著台灣海峽,依舊暗濤洶湧。

 

 

文章轉自:20110330旺報C5《兩岸史話》蔣介石之黃金密檔─百年遷徙(之六)

 

20110407─黃金密運梯次(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