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運梯次(二)

文:丁雯靜    文圖監修:陳郁婷

02.jpg  

引言:

    19491月,蔣介石在下野前夕,連續從上海金庫運出兩批黃金,共150萬兩。一批到台灣50萬兩,一批到廈門鼓浪嶼100萬兩。

上海大公報_19481224_兌金演出慘劇_七人昨被擠死.JPG         

          《黃金密檔》最困難的是,所有搬運黃金的影片,其實是不存在的,但每次尋找到相關的歷史影像時,我的腦袋就會一陣發麻,彷彿那個年代的人們,穿越時空,又活在你面前。製作期間,我們找到了1948年12月24日,聖誕節前夕,上海人民在外灘中國銀行前,爭相擠兌黃金,警察用警棍到處驅趕老百姓的畫面。後來,我們有在報紙上,找到同樣角度的照片和報導,上面大大標題寫著「黃金擠兌慘案」,上海共造成7死50傷。

(修)上海黃金風潮照片.JPG  

事實上,駐上海的英國籍記者George Vine,報導第一批黃金運走的消息,在上海逐漸蔓延開來,造成金融秩序恐慌。1948年11月11日,政府為了證明中國銀行金庫裡還有黃金,宣布了《金圓券修正辦法》,市民憑身份證,用一千元金圓券,就可兌換一市兩黃金。現在還保留著兌換黃金秤單的華慧英說:「為了穩定民心,政府就開放,你們來買金子,用一千元金圓券,買一兩,而且每人限買一兩。」在海關總署工作的范元健,因為上班地點離中國銀行很近,也到中國銀行排隊,兌換黃金,他說:「政府先要先穩穩民心,大家排隊,憑身分證,買一兩金子,那我們當然要去買啊!」

後來消息愈傳愈開,兌換黃金的人愈來愈多,狀況愈來愈難以控制,黃金擠兌慘案後,政府立刻宣布,停止兌換黃金政策。央行開放上海老百姓用金圓券兌換黃金,在短短一個半月,共兌出了57萬兩黃金。

001.jpg  

        就在此時,1948年12月下旬,位於廈門旁的寧靜小島鼓浪嶼,出現了不尋常的異動。當年廈門經濟副刊記者洪卜仁敏銳地觀察到了其中的變化,他說:「當時就有人傳出了,蔣介石要來住鼓浪嶼,首先是蔣介石的侍衛長石祖德,他調來作警備司令,原來是障眼法,蔣介石根本沒來,來的是央行金庫的黃金。」洪卜仁所說的黃金,就是1949年1月1日,第二批從上海運出的黃金,共60萬兩,分成兩個路線,一路到台灣50萬兩,一路到廈門鼓浪嶼10萬兩。

    這趟到鼓浪嶼的任務,主要由央行發行局副主任魏曾蔭負責。當初我們發現魏曾蔭時,他恰巧去世後一天,幸好家屬留下了他生前接受友人的採訪,我們才拿到獨家的珍貴畫面。魏曾蔭生前受訪時表示:「當初共四艘船,兩艘海關負責運送,兩艘軍艦負責押運。我們幾個人都是副科級的。我們押運到廈門,還有兩條呢,押運到台灣,所有的行動都是晚上搞的。」來到鼓浪嶼的黃金,後來被送進了鼓浪嶼中國銀行的地下金庫,這裡就是蔣介石支援國共內戰的「戰時金庫」。

19491月初,國軍在三大戰役中慘敗,要求蔣介石下野的壓力升高。面對這樣的情勢,蔣介石已經無法改變,他心裡清楚,他必須取得可以自由進出國庫的通行條。下野倒數11天,他讓聯勤總部軍需署長吳嵩慶,跟央行和財政部,以預支軍費的方式,制訂一只合法運走軍費的草約。現居美國的吳興鏞,從父親吳嵩慶遺留下來的日記手稿中,發現草約主要內容,日記上說:「把存在上海國庫金圓券準備金的一半,作為預支軍費」,這裡所說的「金圓券準備金的一半」,共是115萬兩黃金。吳興鏞說:「1949111號,訂了這個草約以後,他跑了兩個地方,一個就是劉攻芸,當時中央銀行的總裁;另外一個就是財政部長徐堪,我父親就代表軍方,草約是三個人簽的。」黃金草約完成六天,第三批密運黃金到鼓浪嶼的任務,立刻展開。

1949117,上海外灘再度戒嚴,第三批的黃金搶運行動,由招商局的海平號和海軍美朋號負責。目前台灣國史館的檔案,完全看不到從上海運到廈門的資料,從南京第二檔案館的資料中,我們發現了這樣的描述:「中國銀行專用碼頭前,又出現大量的箱子,外灘已經連續戒嚴了三天,120清晨六點 ,距離蔣介石下野,只剩18小時,最後五百箱銀元確定來不及上船,兩艘船共載有1800萬銀元和90萬兩黃金的海平號和美朋號,火速航向廈門鼓浪嶼的軍用碼頭。」住在鼓浪嶼的洪卜仁說:「這些運銀元到廈門碼頭,最初的時候,那些搬運工人,有一個不小心,就把銀圓的箱子摔在地上,當時是半戒嚴狀態,有國民黨是憲兵看館,但是有人就看到了,銀圓滿地在碼頭滾動啊!」而這些運到鼓浪嶼的銀元,當時主要是用來發放軍餉

從蔣介石的大溪檔案中,我們發現,撥到吳嵩慶名下的黃金,分成六批完成,共70萬兩。吳興鏞說:「這個表面上是父親名義的黃金帳戶,剛開始史料都找不到,是屬於祕密軍費,蔣也是想隱藏這部分的軍費。」只是令我們好奇的是,為何運到鼓浪嶼的100萬兩黃金,轉到吳嵩慶的名下,僅有70萬兩,這神秘消失檔案中的30萬兩,到底流向何方,至今是個歷史之謎。

 

 

文章轉自:20110329旺報C5《兩岸史話》蔣介石之黃金密檔─百年遷徙(之五)

 

20110406─黃金密運梯次(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