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運起源(三)

文:丁雯靜    文圖監修:陳郁婷

2267620772_6830d41a1f_b.jpg  

引言:

           蔣介石在經濟、軍事不斷受挫後,政治上開始面臨被逼退的下野壓力,此時,他萌生了運走黃金的念頭。

揚子公司現址.jpg  

為了尋找當年上海市曾經鬧得沸沸揚揚的『揚子公司案』,我們來到了位於外灘不遠處的南京東路99號,找到了揚子公司的舊址,儘管建築外觀已經融合現代玻璃帷幕,但是我們看到了,當年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痕跡,成為現在上海觀光街道的一部份,人群絡繹不絕。人們很少像我們一樣,停下腳步,試圖從這棟建築捕捉當年的風華。

宋美齡與孔令侃-1.jpg  

我們更很難想像,當年孔祥熙的大公子孔令侃是如何風光進出這裡,這個宋美齡最疼惜的外甥,當初也可能沒想到,他竟然會成為自己表弟蔣經國「打老虎」的對象,而他也成為壓倒上海打老虎的最後一根稻草。

陳志竟.jpg  

關於「打老虎」的歷史當事人,上海青年服務總隊大隊長陳志竟是目前僅存的核心關鍵人,他對「打老虎」失敗的來龍去脈,有非常貼身的觀察。他說:「我們大上海青年服務隊主要是負責限價的。

王昇的勘建大隊主要進駐各個治安機關,擁有警察權。當時揚子公司初期被抓的是杜維屏,他是杜月笙的兒子,他做外匯的套匯的工作,這些都是違反限價的,對孔令侃也是這樣子,蔣經國他不管,接到揚子公司違反限價政策,就下令我們要去查。查了以後,倉庫裡存放的的是工業用的糖,還有一些工業用的鋁。」後來,杜維屏被抓起來,但孔令侃安然無恙。

陳志竟說:「有一次在半夜,查一部轎車,裏面是孔令侃,我們一個大隊長叫張士魁,看到孔令侃拿出一張名片,還有一名保鑣拿手槍,在前面說不許動。後來兩方對峙起來,當時在半夜裏面,通知了王昇和我,王昇打電話給蔣經國把情況反應了,蔣經國說沒有違反的證據,就放行了。」

  儘管蔣經國沒有真正下令抓孔令侃,但這場查封揚子公司的大動作,震驚上海,上海市民相當關注太子蔣經國,敢不敢打表弟孔令侃這隻老虎。上海媒體的大篇幅報導揚子公司事件,讓蔣孔宋家族非常難堪。

傳記作家王丰說:「宋美齡當時很生氣,跟蔣介石告狀,後來蔣介石就跟蔣經國說:『你打老虎怎麼打到自己家人的頭上呢?』」蔣經國在蔣介石和宋美齡的雙重壓力下,宣布揚子公司沒有違法囤積的事實,蔣經國打老虎只維持了70天,最後草草收場。

宣佈結束那天,所有參與打老虎的核心幹部都集合在中央銀行三樓,陳志竟說:「他當時是本來是穿中山服的,那天穿了長褂子,講話聲音很啞,樣子很消沈,他說:『這次我們是失敗了,今後我們在什麼地方工作,有什麼任務現在還不知道,將來再通知大家。』」

金圓券通貨膨脹.jpg  

194811月,就在上海物價防線失守後,各地國府統治區的經濟情勢開始崩解,金圓券迅速貶值。住在上海的李思德,當年是上海印鈔廠員工,他說:「當時印鈔就像做燒餅一樣,鈔票還是燙的,就有大貨車在外面等了,根本來不及印。」上海海關總署員工范元建說:「當時為了要領薪水,找二十個人去抬鈔票,還被艦長罵,後來艦長跟我們一起去領薪水才知道,銀行櫃臺人員根本不用點鈔票,大家都是一疊一疊的拿。」1949年的上海影片中,我們最常看到當時外國人所拍下的民生影像,就是老百姓每個人拿著一大疊鈔票上街。訪問不少1949年住在上海的老人家,他們最常講的景象是,在吃完一碗牛肉麵後,牌價上的價格立刻改變。另外,五百萬金圓券在當時最多只能買到兩套燒餅油條。當時發行時被說成有含金量的金圓券,在此刻變得荒謬而諷刺。

1948年10月濟南戰役後,國共之間的戰局開始出現逆轉,從東北、平津到淮海,國軍在三大戰役節節敗退。我們從蔣介石日記中發現,濟南戰役開打同時,蔣介石到上海多次和央行總裁俞鴻鈞見面,但真正萌生撤離黃金的念頭,從運走黃金的時間點推估,我們認為應該是發生在淮海戰役後兩星期,1948年11月22日,當時參與淮海戰役的國軍大將黃百韜十幾萬兵力幾乎全被殲滅,當天他在日記上說:「另選單純環境,縮小範圍,根本改造,另起爐灶不為功,現局之敗,不以為意矣。」

《黃金秘檔》一書作者,也是聯勤總部軍需署署長吳嵩慶之子,吳興鏞說:「另選單純環境其實只的就是台灣,而黃金正是蔣介石可以另起爐灶的火種。」在經濟、軍事失敗的蔣介石,在政治上還面臨桂系副總統李宗仁和國防部長白崇禧的逼退壓力。即將下野而失去政治權利的蔣介石心裡清楚,握有黃金,就是握有指揮權,他必須在下野前後,留下一盤進可攻,退可守的活棋。

        就在蔣介石想要另起爐灶的一個星期,隸屬央行國庫,存放在上海中國銀行地下金庫的黃金,開始有了不尋常的景象。

 

文章轉自:20110327旺報C5《兩岸史話》蔣介石之黃金密檔─百年遷徙(之三)

 

20110404─黃金密運梯次(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