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最後黃金 國產私產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位於新店新烏路的文園,是現在中央銀行的金庫所在地。那裏有著層層鐵絲網與監視器,門口寫著禁止攝影,並有憲兵站崗守衛,這裡正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國庫所在地。

  根據2008年曾經前往視察的立法委員盧秀燕所說,這個金庫裏面,還存放著19481949年運台的黃金,大約占總存量的7.9%

  而黃金庫房的位置,是在文園的山洞內,山洞的門口被樹林和花叢所覆蓋著,要進入山洞,必須打開厚重的鐵門與三道鎖,走過一條長長的隧道,以及三道不銹鋼門,才可以進入黃金庫房。當時金庫的興建,是依照山的走勢建造,裡面建造則是偏向碉堡坑道一般。

  黃金依照成色的不同,放在不同的房間之中。在庫房的玻璃櫃上,黃金整齊地放置好,櫃子上標示清楚數量與黃金含量,當年運來的黃金,已經完全分散放置,卻是一樣被密不透風地保護著。

  新店文園,裡面存放著經濟起飛後,台灣人民奮鬥的心血,也放著從1948年一路輾轉顛沛的黃金。

 

  在1949年運台的這批黃金,交織著人民的血淚,影響了統治者之間的戰爭,最後成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奠基的養分。

  經過政權的變遷、時代的改變,那些運台黃金,正靜靜等待人們給予它們一個最貼切的定位。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 全系列 ─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