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標黃金密運起源(二)

文:丁雯靜   圖文監修:陳郁婷

01經濟崩潰鈔票很多.jpg  

引言:

1948520日,中華民國走向立憲體制並且發行新貨幣(即金圓券),以期能夠力挽狂瀾;而這一切仍然和「政府要從老百姓手上收回黃金」這段歷史有關。

 

        離開南京總統府後,我們來到上海銀行博物館。這是一間位於工商銀行樓上,需要預約才能夠入內參觀的博物館;裡頭有不少真品展示。館內的蠟像人場景,完整重現出,當時國民政府的統治景象。太太穿著旗袍,籃子裡裝著一瓶醬油,醬油瓶的瓶口用以紙鈔形式發行的法幣捲起來當瓶蓋。一位賣銀元的黃牛販子,正朝著手上拿著一疊金圓券的先生,兜售袁大頭,因為金圓券已經不值錢了。這是19481949年,絕大部分上海人的共同記憶。

    當年住在上海的米繩祖曾經回憶:「當時上海街上到處可以看到銀元販子,手裡把玩的袁大頭,就這樣沿路框郎框郎地響著,不然就是拿著袁大頭吹,給你聽聽聲音,看響不響?」米繩祖又說:「老百姓拿黃金、外匯換來的金圓券,在金圓券才發行不久,就已經不值錢了!」

1948819,行憲後的財政部部長王雲五為了發行新貨幣(金圓券),費盡心思。當時財政部次長徐柏園的女兒徐林秀說:「父親當年曾告訴她,王雲五因擔心消息走漏,導致有人成為政策下的利益者,金圓券的發行幾乎是王雲五一個人關在財政部辦公室,制定出來的。」當天晚上,蔣介石以總統身份發布「財政經濟緊急處分令」,並公布金圓券發行辦法。

辦法中規定,禁止私人持有黃金(1換金圓券200)白銀(1換金圓券3)、銀幣(1元兌換金圓券2)外匯(1美元兌換金圓券4)。凡私人持有者,限於930前,收兌成金圓券,違者沒收上海市銀行博物館副館長徐寶明說:「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就跟老百姓說,我們叫做金圓券,是因為紙鈔內已含有黃金,所以你們可以用黃金來換取金圓券。」這項政策祭出後,當年共產黨主辦的報紙《華商報》以斗大的標題寫著「蔣府經濟總掠奪」,這種說法成了當時老百姓普遍的心聲。

02大溪檔案:從中國老百姓收回184萬兩黃金.jpg  

根據蔣介石的「大溪檔案」顯示,發行金圓券的過程中,政府從中國老百姓手中,收回國庫的黃金共計184萬兩;這是當時宋子文兌出去的一半。來自上海的富家子弟邵立說:「當時家裡的保險箱主要都是存著黃金、珠寶,母親在外商銀行存了不少美鈔和英鎊,當時外商銀行通知他母親把這些外鈔趕緊領回,就他們家裡而言,只拿了一小部分黃金出去兌換金圓券,當時誰知道蔣介石這個政府會怎樣?當年上海大別墅有許多可以藏匿這些財產的處所;譬如暗室、空牆和不為人知的地下室等等。」由此可見,當時強制收回黃金的政策,其實效力有限,但值得一提的是,發行金圓券而收回的民間黃金,70%來自上海,這和蔣經國到上海進行經濟管制有關,這就是著名的「上海打老虎」行動。

  打老虎時期的蔣經國於辦公室.jpg  

住在上海的陳志竟,現年90歲。看著陳志竟,我們很難想像眼前這位滿頭白髮,一副書生相的他,當年就是上海青年服務總隊隊長;王昇則擔任勘建大隊隊長,他們兩人都是蔣經國打老虎時期的左右手。陳志竟對我們說:「上海人對蔣經國到上海來,還是充滿信心。蔣經國對我們演講時說了一個題目『上海往何處去?』這裡面提到,寧使幾個人哭,也不要一路哭;意思就是要『打老虎』。」蔣經國共召集了兩萬多名上海青年人參加打老虎行動,我們從當年蔣經國打老虎的影片中看到,這位被大陸老百姓視為太子幫的蔣經國,的確是意氣風發。至於蔣經國到上海打老虎的辦公室,就位於外灘中央銀行的三樓。

04蔣經國打老虎遊行.jpg

當我走在上海外灘的金融大街上,捕捉當年這裡的風情,此時我的手上還拿著當年上海青年行經外灘打老虎的宣傳照。我想,蔣經國從辦公室三樓往下望,看到這群年輕人吹鑼打鼓地宣傳,檢舉惡意囤積物品的商人,並且查訪各公司、商號,進行貨物稽查,為的就是要控制物價。猜想,當時蔣經國的心裡應該相當激動。

家住臺北,現年百歲的曹仲植,當時他在上海開五金雜貨店,做個很普通的小生意。他說:「我們倉庫內,都不敢存貨,連夜將所有貨物都賣往天津,因為那裡不打老虎。但也因為這樣,上海老百姓反而買不到貨。」曹仲植來到臺灣後,認識了王昇,跟他一起打高爾夫球,他趁機和王昇聊起,你們當年打老虎,把我們這些小老百姓都打慘了。王昇當時笑得有點兒尷尬。事實上,當時上海市長吳國禎對於蔣經國的經濟管制措施,一直不以為然。傳記作家王丰說:「上海市長吳國禎為了表示對蔣經國的『打老虎』政策不滿,他幾度提出了辭呈,吳國楨還曾經對王昇說,『你們這些年輕人如果上海搞失敗了,誰來收這個場?』因為吳國禎覺得,發行金圓券沒收民間黃金和打老虎,就像上海插進來一把刀,是非常不妥的?」

在臺灣這個被視為蔣經國對大陸經濟貢獻最有魄力的政策,真相到底為何?蔣經國打老虎失敗,和蔣介石將黃金運臺究竟有什麼關係呢?而蔣經國還能在蔣介石身邊有角色嗎?

 

 

文章轉自:20110326旺報C5《兩岸史話》蔣介石之黃金密檔─百年遷徙(之二)

 

20110403─黃金密運起源(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