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最後黃金 國產私產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上海遷徙的人潮.jpg     

  在1949年,大批的撤退人潮湧進了台灣,那是台灣最動盪不安也是最風雨飄搖的年代,這一波波的遷徙中,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反覆上演著。空軍運輸大隊隊員孫吉棟,就是在空軍眷屬撤離的過程中,失去了他的妻子和女兒。

  1950年3月1日,蔣介石在台灣復行視事。那天在高台上和民眾微笑揮手的蔣介石,其實內心有著龐大的壓力,美國尚未承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而台海戰事又一觸即發,這樣的局面讓運台的黃金消耗快速。

  根據擔任蔣介石機要秘書周宏濤的回憶錄上說,消耗存金最大宗為軍費,每月必須花費將近18萬兩,按此速度,黃金在1950年9月就會花光了。

  當年擔任蔣介石侍從官的樓文淵,一路從溪口跟著蔣介石到台灣,他歷經台灣最艱難的時代。他曾和我們說過:「那個時候台灣岌岌可危,沒有這個黃金,當年中共也要血洗台灣,要解放台灣。」

  1950年6月,就在國庫黃金只剩下三個月的存量時,韓戰爆發,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有了戲劇性變化。美國決定支持中華民國,第七艦隊也加入協防台灣的行列,美援替政府的財政帶來了即時雨。當美國用軍事和經濟支援台灣後,在蔣介石身邊的人員,包括執行黃金運台的前央行總裁俞鴻鈞和周宏濤等人,都一再提醒蔣介石:這些運台的黃金不是國民黨的私產。

  1950年6月,蔣介石下令將所有黃金全部入帳,放入臺灣銀行的地下金庫,其中包含當年放於軍需署庫房內,屬於軍費調度的黃金。全部繳回國庫的黃金,共有108萬兩,和周宏濤所說只剩下54萬兩,相差了一倍,由此可見,當時黃金的數量,就連蔣介石身邊的親信都無法確切掌握。

  而現在,這些黃金又位於何方呢?

 

 

 

 

下回:最後黃金 落腳黃金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9 2011/04/02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