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最後黃金 生存命脈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8-3國民黨政府潰逃台灣搶運黃金(圖說).JPG   

  黃金來到了台灣,但是國庫黃金的運送,如同當時政府撤離的過程一樣艱辛,1949年11月30日,董德成和政府官員接獲重慶往成都撤退的命令,當時為了支付國共內戰和政府開支,而從台灣運回重慶的37萬兩黃金,也隨著撤退的命令,前往成都,當時擔任行政院院長閻錫山秘書的原馥庭有著這樣的回憶:「從重慶到成都,中央銀行的黃金,不敢叫別人押送,閻先生派了十個人去押送黃金車,怕半路上被搶了,自己的部隊就會搶的。」

  那時負責運送軍費的軍需署署長吳嵩慶因為擔心這批黃金的安全,不願搭乘飛機,而是選擇親自運送黃金前往成都,完全不顧自己的安危。

  從各地運回的黃金,考驗著人性的忠誠,而撤離的中華民國官員、軍人和百姓,則得仰賴自己身上的黃金首飾,才能生存。一路從東北往舟山撤退的政治大隊隊員王啟星說:「你一路逃難得花多少錢啊,其實我那時候帶金子,都帶在我鞋前面。那金子,一個戒指拉開以後,就剪一塊賣。」

  但是要帶著這些保命符離開,卻一點都不簡單。當時擔任運輸大隊隊員的孫吉棟如此回憶:「大家都要走,都帶了金條跟銀元,那這樣子我(飛機)根本裝不下,所以過重的人,就把黃金銀元丟下,看你是要黃金還是要命。

  面對難以帶出的黃金,當時擔任海關總署職員孟昭年的妻子,想出了一個辦法,孟昭年說:「我太太是從北京,坐火車到天津、香港再到台灣,她很有辦法,她帶了大概10條黃金,她把她這個孩子的尿布,尿布裡頭有屎嘛,她把屎和黃金弄在一道包著就來了。」

  孟昭年的妻子,幫他帶來了創業的起步金,奠定了他在台灣的發展,但是那個不安定的年代,還有著許多難以預料的事件。

 

 

 

 

 

下回:最後黃金 國產私產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8 2011/04/01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