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最後黃金 危機航程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001中興.jpg  

  1949年10月,北方正建立新政權,南方則是要面對撤退的難題。就在政府陸續把剩下的黃金運回台灣的過程中,遇上了幾件險事。

  先是從廣州出發運送廣州銀行剩餘黃金的「中興艦」,在行程中失去了音訊,當時負責安排的收支司副司長董德成,在抵達重慶後,還派人去打聽「中興艦」的安危,之後才知道,「中興艦」在南海,因為遇到颱風失去了音訊,歷經一個多星期航程,終於安全抵達台灣。聽到平安抵台,並且沒有任何損失的消息,董德成這才鬆了一口氣。

  緊接著,廈門鼓浪嶼金庫中的黃金,也準備裝運上船。原本廈門鼓浪嶼金庫中存有100萬黃金,但是經過九個月的軍費支出,金庫內的黃金已剩下不到20萬兩,當時負責調度黃金的軍需署署長吳嵩慶,在日記上表露了他的心情。根據吳嵩慶之子吳興鏞所說,吳嵩慶的日記上所寫:這個老本都吃完了怎麼辦呢?

錫麟輪.jpg   

  當時在廈門指揮撤退任務的是廈門警備司令湯恩伯,繼上海大撤退之後,他又負責廈門的撤退工作。事實上,早在1949年的8月,湯恩伯就讓鼓浪嶼中國銀行內,所剩的黃金全運上「錫麟輪」,將鼓浪嶼金庫全部淨空,黃金和撤離人員全在海關總署的「錫麟輪」待命,隨時準備撤離。

  住在台北的孟昭年,曾在廈門海關署工作,當時正在這艘船上。他在船上整整待命了兩個月,目睹過一樁,因黃金所引發的殺機。根據孟昭年的回憶所說:「那天所有的人員,全數集合到船艙的甲板上,船長要跟你們講話,都到艙面上來。看到一個將軍在審問一個軍人,說你為什麼來偷這裡的黃金,你知道這黃金是國家的嗎?你把表演一次怎麼偷來的,我們看一看。結果他就把艙面打開,這個人下去,我們也湊過艙面一看,艙底下全是黃金,都是金磚,軍官就講你們誰也不許動這黃金,動的就要槍斃,果然一槍把他打死了。」

  後來,「錫麟輪」將鼓浪嶼所剩的黃金,全數運回台灣。

 

 

 

 

 

 

下回:最後黃金 生存命脈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7 2011/03/31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