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密之三、黃金密運經過(上):陸海空總動員四過程

撰稿人:丁雯靜   

圖文編輯:陳岱妤 / 傅琦  監修:陳郁婷

跨1.jpg   

黃金密運到台灣的過程中,裝載黃金的運輸工具,在跨海搶運的行動中,擔負起重要環節。

推敲黃金搬運的種種細節,要將黃金從上海中國銀行的金庫,搬到台灣銀行金庫,必須經歷四大重要過程:

●過程一

上海地下金庫─中國銀行地面

 人物:挑夫

 工具:扁擔、木箱、貨櫃吊臂車

  上海2.jpg  

動員上百名挑夫運出黃金,一塊美式金磚重達12.5公斤,平均每一位挑夫,最多只能挑6塊金磚。為了將金磚運上碼頭,離岸較遠的船,會利用貨櫃吊臂車,把金磚送進船艙內(附圖)。

上海1.jpg

1949年前後,上海搬運黃金時刻,外灘都會發布戒嚴令,停止市民夜間活動,挑夫連夜從金庫搬出黃金,直到隔天凌晨、或是清晨才結束。

 

●過程二

中國銀行地面─「碼頭」

 中國銀行地面─「機場」

人物:挑夫、司機、央行押運員、憲兵

 工具:美式卡車

將黃金運上卡車.jpg

第一批密運的黃金,直接被送到上海外灘的中國銀行碼頭。此時,在憲兵層層的警戒下,挑夫可以直接將中國銀行的黃金運上碼頭。第四批透過空運的黃金,則要動用軍用大卡車,先將黃金運上卡車,並且在央行押運員和憲兵的保護下,一路從外灘到江灣機場;此時,11.6公里的路程中,都有警力戒備。

 

●過程三

「上海外灘」碼頭→「基隆」碼頭

上海「江灣」機場→「松山」機場

人物:央行押運員、艦長和水手們、飛行員

C.L.T_Haioheng海星.jpgc-46運輸機.jpgC-4702.jpg  

工具:船艦、飛機

跨海運輸黃金,可以動用兩種運輸工具;一是船艦,二是飛機。事實上,蔣介石打算運走上海地下金庫所有的黃金,而且只要動員兩艘「海星號」就能竟其功。但他為何費心安排多趟運輸?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得審度情勢,大陸不能完全棄守,但也不能沒有最壞打算。

漢民輪 (圖是繼光號,為同型艦艇).jpg  

這段跨海的運輸工具,包括海關總署的「海星號」、招商局的「漢民輪」(陽明海運的前身就是招商局),其他則全部由海軍負責運輸和護航。空軍部分,則是由運輸大隊第十大隊負責運送;執行任務的機種分別是C-47C-46運輸機。

 

 

●過程四

「基隆」碼頭→台灣銀行金庫

「松山」機場→中正紀念堂金庫

人物:碼頭工人、央行押運員、憲兵、台灣銀行行員

美式大卡車.jpgDT668 火車.JPG  

工具:美式大卡車、火車

事實上,運到台灣的黃金,後來又是如何被送進台灣銀行的金庫內?

關於這個問題,目前有兩種說法;一是先送到基隆火車站,利用火車運到台北火車站,再轉由貨車送到台灣銀行的金庫(一說是中正紀念堂的金庫)。

另一種說法是,在台灣銀行行員的協助下,黃金被送上了美式大卡車,並且由貨車上,駕著機關槍,荷槍實彈的憲兵沿途保護,然後送進台灣銀行的地下金庫。

 

 

20110331解密之三 ─ 黃金密運經過(下):四大交通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