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最後黃金 上海風波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8-1慶解放遊行中踩高蹻護送毛澤東海報.jpg   

  194910月,毛澤東在天安門上,宣布了一個新政權的誕生。

  從1949年的6月開始,共產黨就已經展開建國的準備,面對被搬空的國庫,共產黨政權必須要有新的辦法,才能夠穩定這個新國家。

  當時共產黨社會主義的新經濟制度,對於國際化已久的上海,產生了一段調適期,影響最大的就是金融市場。當時的上海,有兩個事件影響著上海經濟,一個是股票交易炒作,一個是銀元交易,當時的上海市長陳毅,大刀闊斧地查抄了股票交易所與販賣銀元。

  從長年居住上海,台灣行政長官公署陳儀的姪子,陳兆夔所言:「證券交易所呢,這個股票買進買出呀,這個是很搗亂金融市場的。共產黨馬上就是說,解放軍把證券交易所封掉,所有的錢也不拿你的,都封存,你人都回去。就這個事情,我父親(陳威)在病床上說,他懂得這個經濟,他說好,他說共產黨有人才。

  在這事件發生之前,上海人還流傳著一句「共產黨打得過蔣光頭,打不過袁大頭」的順口溜,結果事件發生之後,這句順口溜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同年10月,從廣州離開的「中興艦」,到底又去了哪裡呢?

 

 

 

 

下回:最後黃金 危機航程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6 2011/03/30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