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黃金試煉 金用何處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7-3台灣銀行1949年6月15日公告,實施舊台幣4萬元折換新台幣1元.jpg         

  用到台灣的黃金和銀元,主要分成三種用途,超過3000萬銀元是用於支應軍隊軍餉,其中的80萬兩黃金是用於新台幣發行,一部分的黃金是支應國共內戰和沿海的島嶼戰爭,其中又有部分黃金,再度離開台灣前往大陸支援戰事,但這並不包括廈門鼓浪嶼的秘密軍費金庫,整體來說,國庫黃金將近三分之二用於軍費和軍餉支出。

  當我們造訪上海造幣廠的舊址時,才得知舊台幣的印製與發行是在這裡印製的;而1949615所發行的新台幣,則是由台灣印製的。那時候,貨幣嚴重貶值,台灣省主席陳誠,為了穩定台灣的物價,拒絕讓新台幣與大陸當時所發行的銀圓券連動,以穩定台灣的幣值。

  根據陳誠長子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回憶,當年為了奠定民眾對新台幣的信心,開設了黃金儲蓄存款,並公告可以前往銀樓辦理黃金儲蓄,這樣的消息,在民眾之間傳開後,有民眾前往銀樓換黃金,也換到了品質相當好的黃金,因此,人心就安了。

  用於新台幣發行的80萬兩黃金,安定了當時台灣的民心,而還有更大一批黃金,正要從別的地方,來到台灣。

 

 

 

 

下回:黃金試煉 祕密戰爭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4 2011/03/26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