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 ─ 黃金時代 大陸台灣

黃金試煉 金落何處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7-2保管金庫圖1.jpg   

  根據臺灣銀行的老職員劉明朝所言,在194812月的某一天,他們大約有十位男同事,收到一個命令,要前往基隆港接運黃金。到達基隆港碼頭二號,他們看到船上運下一箱箱的木箱,非常沉重。卡車頂上有著憲兵手持機關槍,一路護衛到達台灣銀行總行,劉明朝和他的同事一直工作到早上八點,才將黃金全數放入台灣銀行的金庫,完成入庫。

  和上海銀行的金庫類似,臺灣銀行的地下金庫,當年是號稱最強的炸彈也無法破壞,非常堅固。

  除了臺灣銀行的地下金庫以外,在台灣還有另外一個金庫:軍需署財務處的金庫,這個金庫位於現在中正紀念堂的地下,當年任職收支司副司長的董德成將軍畫下了這張位置圖。

  就這樣,運台的黃金分別送入了臺灣銀行和軍需署財務處的地下金庫,而這一批的黃金,也奠定了台灣新台幣發行的基礎。只是這一批運台的黃金,到底又是哪裡來的呢?

  從照片上看來,裝黃金的木箱上有著一張張的封條,封條上寫著金圓券準備金的字眼,以及金磚的大小與形狀,和當年政府和美國所購買的黃金相似,這些運台的黃金,可說是抗戰人民的血汗錢,映證了參與黃金搬運計畫的俞鴻鈞曾告訴蔣經國的話:「每塊銅板敲出來都是血。」

 

 

 

 

 

下回:黃金試煉 金用何處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3 2011/03/25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