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I ─ 黃金試驗 海上風雲

上海風雲 政權變化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6-3金庫.jpg   

  國軍撤出上海,在街道上到處留下了國軍所使用的坦克車。當時居住在上海的沈澧與陳兆夔看到了當時的變化,根據沈澧的印象中,遺留在街道上的坦克車,成了上海小孩的遊戲場;而陳兆夔的記憶中,一夜之間,解放軍進了上海,他們秩序良好地睡在街道上,對於當時的他們來說,這和他們之前所知的軍隊,相差甚大。

  1949527,解放軍正式入主上海,擔任解放軍運輸大隊隊員的張振國記得很清楚,他們進入上海金門飯店前,上海下著滂沱大雨。

  當解放軍運輸大隊抵達上海後,他們接到了將帶到上海的人民幣入庫的命令,他們直奔上海外灘中國銀行的地下金庫,這個當年保存國民政府國庫財產的地下金庫,在解放軍進入上海後,變成存放人民幣的所在地。

  這個當時全遠東最漂亮、最高級、也是最進步的金庫,有三個籃球場大,裡面的國庫黃金已經被湯恩伯部隊全數搬空,張振國作為第一個進入金庫的解放軍,永遠都不會忘記,他們進入上海金庫時,裡面空空蕩蕩的樣子,什麼東西都沒有,八大卡車的人民幣,放入金庫,毫不起眼。

  解放軍進入上海,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撤出上海,而台灣這邊,「漢民輪」已經抵達基隆港。在米繩祖的眼中,基隆港就像是外國電影裡面的度假勝地一樣,風景宜人,天氣舒適,在港邊還有小舢舨船賣水果,彷彿電影畫面重現,讓船上的眷屬們感到新鮮與驚奇。

  但是這樣的愉快沒有多久,「漢民輪」遇上了另外一個新難題。

 

 

 

 

 

 

下回:黃金試煉 最後抵台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V-1 2011/03/23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