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浪網創辦人蔣顯斌 歷史紀錄片的第一選擇 

 人物

高中時,我曾在課堂上聽聞師長講述,蔣介石從大陸運送大批黃金來台一事,因為這批黃金,台灣的建設得以起步。原以為運送黃金,就只要將黃金搬離大陸,應該沒什麼難度,直到看了「長天傳播」雯靜製作的紀錄片《黃金密檔》才發現,原來過程如此驚心動魄,須趕在蔣介石下野前,抓緊時間差,化整為零,復又化零為整。黃金運台充分展現了蔣介石的謀略,以及他將台灣作為民族根柢的決心。

 

《黃金密檔》是長天傳播,第一部企畫自製的大型歷史紀錄片,以足以勾動兩岸三地華人興趣、挑動大眾神經的黃金運送事件做為題材,藉由巧妙的梳理,重現過去因戰爭而割裂的歷史觀,帶領觀眾回返彼時的歷史時空。本片節奏緊湊,富戲劇張力,一方面透過珍貴的歷史文獻、視覺檔案及當事人訪談還原史實,一方面運用動畫再現已湮滅的歷史。揭密的始末,除了彰顯黃金運送過程中和時間賽跑的緊張程度,也隱隱刻劃人性面對黃金的誘惑,內心貪婪與忠誠的交戰。

 

1949年,蔣介石從中國大陸節節退守,不僅是黃金的撤離,同時也意味著人員的撤離。一甲子過去了,迄今台灣央行黃金存量中,大陸運台所剩黃金僅佔7.9%,餘者皆為島上2300萬人民共同努力攢積所得。於今重新審視這段不可迴避的撤退史,相信對於歷史的和解是有意義的,我們也才能夠用寬恕的眼光,回望那個來不及悲傷的年代。

 

 

───蔣顯斌(CNEX執行長暨中華新世代影像文創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