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 ─ 黃金試驗 海上風雲

上海風雲 危機四伏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6-2打老虎時期的蔣經國.jpg

  最後一艘撤離國庫黃金銀元的「漢民輪」,在清晨離開上海。

  途中所引發的危機,因為招商局探員江維翰的謹慎而解除,可是這不是黃金撤運中的單一事件。

  就在上海戰役即將進入白熱化的時候,蔣介石想起中央信託局的保險庫內,還有一箱珠寶,他要求長子蔣經國前往上海,立刻取回。

  根據《風雨中的寧靜》一書所說,522凌晨八時,奉命飛往上海處理物資疏散等事宜,所指的就是這一箱珠寶的事情。

  蔣經國從台北起飛後,遇上大霧,但是他並沒有立刻折返,而是選擇前往嘉義水上機場待命,等待起飛時機。當飛機好不容易再度起飛,經過台北航空站時,卻接到了上海江灣機場,已經被解放軍佔領的消息,蔣經國到不了上海,最後一批珠寶,也來不了台灣。這是蔣介石黃金運台行動中,唯一的一次失敗。

  蔣經國沒能把最後一批珠寶撤出台灣,湯恩伯部分部隊往南撤退到定海和廈門。

  上海戰局即將結束,面對新政權的來臨,上海人要如何面對呢?

  即將迎接全被清空的上海國庫,共產黨政權又要怎樣處理這一切呢?

    

 

 

 

 

 

 

下回:上海風雲 政權變化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I-6 2011/03/22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