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 台灣創意大師---王偉忠的推薦

王偉忠003.jpg   

        關於黃金運台的歷史,在我們的正史裡,幾乎是沒有記載的。在高中時期,我曾經耳聞長輩說起這檔事,但也是相當零星。1988年我回到大陸探親,和舅舅談及往事時,他說了當年的兩件事,一是國民黨的父親將母親帶到台灣去,讓家裡「苦呆了!」;二是蔣介石帶走大陸許多黃金,讓我們大陸當年「窮呆了!」。這是黃金在我生命歷程的幾段故事。

        三年前,雯靜曾經和我見過一面,她是我的好友衣淑凡的朋友;當年她曾幫衣家的「立青文教基金會」製作一部〈台灣天空的秘密〉,這是關於「黑貓」和「黑蝙蝠」中隊,協助美國偵察大陸軍情的故事。我出身嘉義空軍眷村,紀錄片中的受訪者,很多是我們當年非常尊敬的長輩。這次雯靜的創業自製片『黃金密檔』,請我幫他寫推薦序,很巧的,裡頭空軍協助搬運黃金的飛行員─張麟德和孫吉棟,也是來自嘉義空軍基地,他們都是協助運台黃金有功的人員,所以看『黃金密檔』不但對我有解密上的意義,而且還多了一份親切感。

        就『黃金密檔』整部紀錄片來說,我認為,結構算是精彩而緊湊,但我認為,結尾部份,稍嫌力度不足,有點可惜。不過,我也清楚,這是雯靜想要用比較開放的方式,讓觀眾來思考黃金運台的事;但是如果是由我來拍,就會將拍片的精神和意義做一個大總結,好好地抒發一番,不過也可能犯了紀錄片上「好為人師」的大禁忌。

        從法理來看蔣介石搬運黃金,儘管當初他已經下野了,喪失了權力,理論上,不應該由他來調度黃金。我們或許只能說,蔣介石應該是個權力放不下的人,因為他認為,唯有自己可以善用權力,不過,至少蔣介石沒將黃金放到自己的口袋。再者,這批黃金救了台灣一命,如果沒這批黃金,我們很難想像,剛剛遷台面對內憂外患的政府後來會怎樣發展? 

總之,在台灣看黃金運台的歷史,我們都是屬於黃金受益者。況且,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我們似乎很難說,黃金運到台灣有哪點不好?所以這項行動功過與否,作為一個台灣人,對這批黃金都只能說「……」而已!

 

──── 王偉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