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 ─ 黃金試驗 海上風雲

上海風雲 黃金傳奇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5-3.jpg  

  米繩祖登上了漢民輪,另一方面,上海中國銀行也正準備著撤退事宜。

  湯恩伯調動的,不只是招商局的船,還有海軍的軍艦:美朋號和中基艦。當年在中基艦上的電機兵金振濤,接到了一個奇妙的指令,要他將冰庫的冰全數化去,並且撤出裡面所放的物資。當金振濤把冰庫中的冰全數退去的第二天,他看到兩個人扛一箱地上了船,往冰庫中放去,看得出來箱子相當地沉重。根據金振濤的口述,當他們看到這樣的狀況時,心中大概就知道,這道奇特的命令,是為了裝載黃金。花了兩天的時間,黃金才全數上了中基艦與美朋號。

  但是這趟載運的旅程,其實並不簡單,因為載運了相當多的物資,所以要重新調整軍艦的重心,打掉壓艙水才能夠成功出航,前往基隆港。

  當中興艦和美朋號準備就緒沒多久,漢民輪也在最後準備中,在漢民輪上的米繩祖,發現碼頭上一片寂靜,一點都不像以往熱鬧的上海碼頭。那時她發現,有挑夫把一擔擔的銀元往船艙內倒,一直到19號的上午,才結束這樣的行動。

  此時,解放軍已經接近吳淞口,而準備出航的漢民輪,完全不知道,它已經被解放軍鎖定。

 

 

 

 

 

 

 

 

下回:上海風雲 最後一刻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I-4 2011/03/18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