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 ─ 黃金試驗 海上風雲

上海風雲 黃金與人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5-1.jpg  

  上海戰役即將開打,當時鎮守上海的是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對於那時候的湯恩伯來說,鎮守上海以外,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搶運黃金。

  當時,金圓券嚴重貶值,當年在印鈔廠工作的李思德就見證了,當年印鈔票就像是作燒餅一樣的時代。老百姓生活交易大部分都是使用銀圓與黃金。銀圓,分為兩種,一種有袁世凱頭像的叫做袁大頭,另一種有孫中山頭像的叫做孫小頭。而黃金,叫作黃魚。

  十兩重金條叫大黃魚,一兩重金條叫小黃魚。在那個時候,黃金,是最實用也最真實的貨幣。

 

1949512號,上海戰役開打,面對共產黨的進攻,湯恩伯其實心中很清楚,他要處理的不單單只有防守,還有把上海國庫內的黃金運走。蔣介石還為了上海撤運,發過五封信給湯恩伯,要他撤出鎮守上海的國軍,以及行留黃金兩萬兩,銀圓一百萬元。當年,跟隨石覺十三軍的政治大隊隊員王啟星,就面臨了撤退的恐慌。不過,從中央銀行入庫以及解放軍進入上海實的紀錄,湯恩伯並沒有遵照蔣介石的意思,他幾乎把上海金庫全數搬空。

  但是這一次的黃金撤運,不像前幾次一樣的隱密。當時國民黨大老黃炎培的兒子,黃振武,擔任央行的稽核專員,得知黃金即將撤出的消息,

立刻就想通知當時已經進入上海的中共地下黨人。結果,阻止不成,在上海被解放軍進攻前夕被殺。

  那個時候的上海,隨時都有可能喪失生命,對於大部分的老百姓來說,保命,是他們的第一優先。

 

 

 

 

 

 

 

 

下回:上海風雲 撤與不撤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I-2 2011/01/11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