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 ─ 合法非法 背後真相

黃金計畫 海上金庫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10.jpg  

  重慶號是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海軍送給中國的超級艦艇。它的艦重7000余噸,全長153.9,寬15.6,擁有6.4萬匹馬力,最高航速每小時30海浬

  艦上裝有不同口徑的主炮、副炮、高射、平射兩用機關炮共22門,高射機槍8挺、魚雷發射管6門,是國府噸位最大、攻擊力最強的艦艇。

  19491在徐蚌會戰期間,大批的黃金被運上了重慶號,金庫地點位於在艦艇的甲板下層。儘管艦艇由艦長鄧兆祥負責,但艦上金庫主要是由海軍總司令桂永清調度,住在上海的胡步洲是艦長秘書,親眼目睹黃金搬運上船的過程。根據他的回憶,當時是大約1949年的1月,他們停泊在上海軍用碼頭,看著桂永清調度人馬把黃金、美鈔運上了重慶艦。

  雖說每艘軍艦上面都存有要發的軍餉,而重慶艦上面的黃金,也一直盛傳是軍餉,可是使用黃金發軍餉,卻是前所未聞。

  到底這批黃金是軍餉,還是軍費,亦或是傳聞中桂永清私人所有,現在都已經不可考了,而軍艦上面的黃金,又是作什麼樣的用途,目前也沒有任何紀錄。而不論重慶艦上的黃金用途為何,最讓蔣介石難堪與痛心的是,這艘國軍最大火力最強的重慶艦,不僅投共,還帶走了船上所有的黃金與銀圓。

 

 

 

下回:黃金計畫 天算人算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6 2011/1/8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