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 ─ 合法非法 背後真相

黃金計畫 高空運送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8.jpg  

  曾經經歷過張作霖出殯的張麟德,是當年黃金任務的隊長。現居台北,已經退休的他,有點輕微中風的他依舊記得運出黃金的那一夜。

  根據他的回憶,他帶領著九架飛機,從上海的江灣機場起飛,到達台北松山機場。而另外一位在南京明故宮機場起飛的飛行員孫吉棟,他記得當時他們在執行任務之前,沒有人告訴他們今天要搬運的物品是什麼,當他們到達機場時,看到貨單上面寫著黃金,才知道今天運送的物品。

  當時空軍所使用的運輸機主要是C-46C-47種,他們擔任了黃金運送中的空軍最主要的任務,使用飛機運到台灣。而當時的飛行員都只見證到中央銀行有人過來點收,他們也不清楚,這些黃金的用途是什麼。

  在1949年的2月,從上海國庫運出到台灣的黃金,已經佔總數的十分之六了,可是當時的代總統李宗仁,才開始進行黃金爭奪戰。他一面必須和共產黨談判,一面必須和蔣介石所主導的黃金運送展開對抗,這樣一場的爭奪戰,就這樣地隔著台灣海峽展開,而台灣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被捲入了這場戰爭。

 

 

 

下回:黃金計畫 臺灣金庫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4 2011/1/6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