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 ─ 合法非法 背後真相

黃金計畫 暗地危機 

撰稿人:傅琦   

圖文編輯:陳岱妤/黃子芸  監修:陳郁婷

 

7-2一國三府.jpg 

  1949121,蔣介石下野。

  當年擔任蔣介石警衛隊的翁元,親身經歷了警衛隊撤離的狀況。據他的回憶,當時蔣介石下野前,整個官邸內部沒有人知道。他們是直到晚上下哨,才收到緊急的撤退命令,他們幾百人坐上火車,從南京下關,前往浙江溪口。這一路上,翁元目睹了做為他們軍費的銀元從木箱中翻出的狀況。

  當時,李宗仁並不知道,蔣介石撤走了大批的黃金與銀元。那時候他所選擇的路線,對內,進行國共和談,和共產黨爭取分江而治,對外,維持局勢爭取美國對中華民國政權的支持。

  對於心中做好盤算的李宗仁,蔣介石早就已經安排完成。他讓行政院長孫科前往廣州,自己回到浙江老家,讓李宗仁面對一個已經成為空殼的總統府。

  就在國民黨面對這樣的狀況,共產黨的黨政軍全部集中在西柏坡,毛澤東以一國三府來諷刺當時的國民黨政權。

  可是,真正讓李宗仁難堪的事情,並不是一國三府的情況,而是蔣介石在他進入總統府後不到半個月,第四批黃金的運送,已經開始進行。

  為了第四次的黃金運送,蔣介石下達了兩項指示。

  指令一  運走55.4萬兩黃金 僅留20萬在上海國庫 南京金庫全部搬空

  指令二  由飛機來空運黃金

  這兩項指示,在南京與上海的夜中,悄悄進行著。

 

 

 

 

 

下回:黃金計畫 高空運送

   【黃金密檔】專題報導II-3 2011/1/5 繼續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天傳播Skye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